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

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

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

「青蛇」嘉賓接手導賞團

「青蛇」特別放映

大館當代美術館家庭日

日期及時間

2023年12月20日 - 2024年4月1日 11am – 7pm
星期一閉館

地點

賽馬會藝方一樓展廳、F倉一樓及監獄操場

費用

免費

簡介

由凱薩琳.維爾與譚雪策展

梁瑋珵及皮埃特羅.斯卡馬卡協助策展

藝術家:AFSAR(亞洲女性主義藝術研究室)、尤塞夫.阿格博-奧拉和塔比塔.雷賽爾、瑪麗亞.特雷莎.艾爾維斯、洛拉.阿米拉、米尼亞.比亞比安尼、阿德里亞娜.布斯托斯、塞巴.卡富凱奧、曹明浩和陳建軍、卡洛琳娜.卡伊塞多、斯蒂芬妮.科米朗和西蒙.斯佩瑟、瓦倫蒂娜.德賽德里和丹尼斯.費雷拉.德席爾瓦、羅希尼.德瓦舍爾、吉德里.巴維利、郭鳳怡、曼喬特.卡爾、林嵐、林從欣、拉萬亞.馬尼、瑪齊婭.米利奧拉、安.萊達.夏皮羅、卡蘭.夏雷斯塔、迪馬.斯魯吉、娜塔莎.湯特伊、塞西莉亞.維庫尼亞、特里基.華殊、達娜.華比拉

卓越贊助 :


 

藝術周特別開放時間

25.03.2024(周一)2pm–8pm
26.03.2024(周二)11am–8pm
27.03.2024(周三)10am–7pm
28.03.2024(周四)11am–8pm (8-10 pm 只限受邀人士參與)
29.03.2024(周五)11am–7pm
30.03.2024(周六)11am–7pm
31.03.2024(周日)11am–7pm
01.04.2024(周一)11am–7pm
02.04.2024(周二)休館作定期維護

「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在全球氣溫攀升,極端氣候日益嚴峻之際,著眼於藝術與生態的聯繫。展覽匯集了來自20個國家的30多位藝術家和藝術小組,展出逾60件作品。作品均取材自以女性為核心的各種神話和世界觀,藉此探索衍生其他生態關係的可能性,想像未來的別樣景象。

「青蛇」直指於導致生態危機的榨取式經濟下,自然如何被視為可供任意開採的資源儲備。展覽詰問在藝術家頌揚自然,讚賞自然界包羅萬象,具有生生不息的力量的同時,從中可以催生出哪些另類敘事?以關懷為本,重視人與人,及與自然的關係——這正是「生態女性主義」的核心概念。出於關懷的勞作是存在再生的關鍵,這一點在廣泛地域的父權制度和帝國制度中都被低估。

「青蛇」之名既來自家喻戶曉的中國古代傳説《白蛇傳》的姐妹蛇精,也泛指在不同文化及宇宙系統的神話中出現的蛇形人物。這些蛇形人物代表大自然有蛻皮更新,變化復甦的能力,如同蛇蛻去舊皮,從冬眠中醒來。在自唐朝流傳的《白蛇傳》中,青蛇的形象突出了女性力量、姊妹之情及性別流動。這個民間故事在當代文學和電影中亦經常被重新演繹。另一方面,蛇的蜿蜒曲線好比流經大地的河道,表現了汩汩流動的生命力。展覽中多位藝術家持續關注特定的河流生態系統及其相關神話。這些從不同地理出發的作品之間展開了對話,牽引出各自存在的掙扎,也突顯了人們如何對非人類生命體展現出同情心及關懷。像蛇一樣盤曲起來,首尾銜接的圓圈,代表了行星和宇宙包容萬物,循環更替的形象,它仿如一陣陣和諧的交響呼喚,促使人類徹底為自己在天地之中重新定位。


展覽圖集


學校導賞團

大館當代美術館為學校專設廣東話或英語的免費展覽導賞服務。導賞服務僅限於星期二至星期五提供,由即日起至2024年4月1日。
 
於3月3日前到訪的學校,其一小時導賞團將涵蓋兩個展覽,包括「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45分鐘)及「江康泉:戰國龐克」(15分鐘)。
 
每團名額為10至30位參加者。如閣下欲申請展覽導賞服務,請在參觀日7個工作天前填妥申請表格。
 
請即填寫登記表格加入我們的教師網絡,獲取最新專為教師和藝術教育工作者而設的活動消息。


導賞申請


教師網絡登記


「藝術家之夜」節目

《Philisa:這古老的生態悲痛怎麽樣?》
藝術家︰洛拉.阿米拉
28.03.2024 下午6時至7時
賽馬會藝方一樓
居於開普敦的洛拉.阿米拉的創作實踐著重於水土所經歷的創傷,並從南非恩古尼人所信奉的靈觀(ukuvela)中汲取靈感——這種靈性修煉認為個體的存在與過去和未來緊密相連。在「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展覽中,阿米拉通過一個療癒儀式《Philisa:這古老的生態悲痛怎麽樣?》探討何謂生態悲痛:這是對水土所造成的傷口,其影響會在人類的身體中浮現,並世代相傳。阿米拉在儀式中再現原住民古老的足部淨化習俗,以作為一種靈性儀式,邀請那些祖先曾經歷流離失所、壓迫奴役或歷史上各種暴力的人,一同參與。對阿米拉而言,足部是能量的根源,也是通往身體的神聖之門。儀式進行期間,歡迎觀眾在美術館內見證這場聚會。


藝術不夜館

藝術不夜館:「青蛇」藝術家講座

20.12.2023 7-8:30pm

展覽開幕之際,五組參展藝術家將與觀眾分享其創作構思,並與策展人之一譚雪展開對展覽主題和不同藝術實踐的討論,讓大家更深入地瞭解作品及展覽。

主持人:譚雪,大館資深策展人

地點:賽馬會藝方一樓

活動名額有限,先報先得,請按此處登記。

活動將以英語進行,現場設粵語即時傳譯。活動當日,大館當代美術館開放時間為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七時,歡迎於參與對談前先參觀展覽。


教育及公眾活動

歡迎參與大館當代美術館為不同背景與需求的參觀者設計的學習與體驗活動,我們希望為藝術與公眾的對話創造更多可能性。

大館當代美術館家庭日

01 – 04.2024(星期六/星期日)

嘉賓接手導賞團

30.12.2023 – 31.03.2024(星期六及星期日)

廣東話或普通話場次:下午2時至3時
英語場次:下午4時至5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