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歲月」作品,檔案項目一號

「早年歲月」作品,檔案項目一號

日期及時間

2019年11月19日 7pm-8:30pm

地點

洗衣場石階

費用

免費

簡介

本活動將會延期舉行,詳情請留意大館網頁。感謝你的體諒。


鳴謝
豪瑟沃斯香港畫廊


時值安妮·萊柏維茲(Annie Leibovitz)個展「『早年歲月』作品,檔案項目一號」揭幕,大館特別呈獻安妮·萊柏維茲講座,聚焦藝術家創作,並探索其攝影作爲藝術媒介的演變進程。講座將於11月19日舉行,並由大館藝術主管Tobias Berger主持其後的現場問答環節。

安妮·萊柏維茲的多產及其攝影的創造性方法本身使她在二十世紀的美國肖像攝影的傳統軌跡中佔據了一席之地。她獨特的攝影語言將媒介的演變作為一種藝術創作的力量,並不斷推進。
安妮·萊柏維茲全新展覽,「『早年歲月』作品,檔案項目一號」將於豪瑟沃斯香港畫廊展出。


安妮·萊柏維茲1949年出生於康涅狄格州。 1968年夏天,正就讀於三藩藝術學院的她買下了她的第一台相機。她早期的作品不時出現海灣地區的風景,以及她於三藩和洛杉磯兩地之間高速公路上拍攝的照片。她將專業從繪畫轉向攝影,1970年,仍是一名學生的萊柏維茲用一些攝影作品向剛成立三年的《滾石》雜誌投稿,這開啟了她的攝影記者生涯,這是一位年輕攝影師與一個以反映美國時代精神而聞名的雜誌之間共生關係的開始。1973 年,萊柏維茲成為《滾石》雜誌的首席攝影師,1983年,萊柏維茲加入復刊的《名利場》。在《名利場》和此後的《Vogue》,她創作了大量的作品,包括演員、導演、作家、音樂家、運動員、政商人物以及時尚人物的肖像。萊柏維茲的肖像作品反映了她在藝術家生涯早期建立的一種標誌性技巧,她有意並始終如一地因應拍攝對象調整風格。她選擇於拍攝對象的家中或對他們有意義的地方進行拍攝,在那裡,他們的朋友、愛人、孩子,以及其他具有個人色彩的事物亦可能出現於作品中。

安妮·萊柏維茲的多產及其攝影的創造性方法本身使她在二十世紀的美國肖像攝影的傳統軌跡中佔據了一席之地。她獨特的攝影語言將媒介的演變作為一種藝術創作的力量,並不斷推進。萊柏維茲的獨到遠見,包括將肖像攝影與新聞攝影相結合,捕捉整個美國與海內外歷史文化的檢驗標準,這使她與其崇拜的藝術家,如安迪·華荷及理查德·阿維頓等並駕齊驅,二者在各自媒介上都是創新人物。在羅伯特·弗蘭克與布列松的影響之下,她扭轉了攝影界的潮流。萊柏維茲把弗蘭克高度個人和情感化的攝影報導與布列松的超現實主義,甚至和雕塑藝術攝影相結合,發展出自己個人化的新聞風格。藝術家龐大且傑出的作品包含了我們這個時代最著名的肖像攝影,她豐富多樣的作品展示了其非凡的能力——將肖像攝影的方式與深刻的人道主義和狡黠機智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