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對談——夏日學社 #5

大館對談——夏日學社 #5

日期及時間

2023年1月6日 下午7時半至下午9時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大館Fan 尊享節目,免費

未來之身,過去之身,開竅之身

我們如何共同生活在一個生態問題糾纏不清、政治陷於分裂的世界裏?怎能活在各有差異又共同抗爭的境況之中?如何想像萬物立於天地之間欣欣向榮?

最新一期大館對談:「未來之身,過去之身,開竅之身」由致力研究藝術、文學、哲學、宗教、性/別等諸多領域的向在榮教授主講,並和研究興趣包括身體、日常生活及醫療實踐的人類學博士賴立里展開對談。

本次對談將從我們擁有的身體開始,或者更準確地說,從身體的九竅開始。講者以「悖於常理」的方法閱讀《黃帝內經》、《道德經》和《易經》中的段落,探討如何藉中醫理論和中國哲學中有關開竅之身內外貫通的觀點,發掘出文本、性慾、知識和宇宙之間的種種關係。酷兒、知識形成和去殖民化等的當代討論,如何能從採取否定式教學法探索身體九竅相通的古代文本中汲取靈感? 回顧過去及其與現在千絲萬縷的連繫,我們可以想像出酷兒宇宙論/世界主義靈活變通的面貌,以及如何能藉此避開佔據主流的新自由主義式世界主義的帝國霸權式異性戀本位陷阱,令酷兒自由主義免犯殖民主義式同性戀規範化的錯誤。

本次活動是大館對談X夏日學社#5公開座談特別活動。「大館對談」每月舉行,匯集了來自當代藝術、建築、遺產等領域的傑出人才,帶領觀衆發現新的藝術交流和遺產保護的傑出實踐。夏日學社為期兩週,為香港及亞洲學生和藝術從業者而設的計劃。包含一系列大專以上程度的研究課程及公開講座。夏日學社旨在讓參與者與來自海外及香港重要的藝術理論及思想家、策展人、藝術家、哲學家學習,親聆教益。
 

夏日學社#5「身體未來式」邀請七位學者分享其對歷史和當下的研究,在跨二元論、批判數據、生物黑客、神經科學、性/別研究等方面討論身體的演化和發展,探討在既已建立的系統内外想象和實踐新的未來。

對談將以英文進行,現場設粵語即時傳譯。
 


講者簡介

賴立里(公開座談,線上)
向在榮

賴立里於2009年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獲人類學博士學位,在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完成為期兩年的博士後研究後,於2011年加入北京大學醫學人文學院。賴的研究興趣包括身體、日常生活及醫療實踐。賴對內地北部和西南地區的農村和城市地區與健康相關問題進行了廣泛的人類學和跨學科研究。透過對日常生活的觀察和分析,以及對河南尚村衛生的觀察,賴於 2016 年出版著作《當代中國農村的衛生、社會和文化》,討論了在城鄉分隔的社會背景下對農村人的一些籠統描述不僅有誤,甚至有害。作為專業的醫療人類學家,她於2021年與馮珠娣合著《採藥:中國南部山區的民族與知識》,討論了少數民族地區醫療保健系統的發展,这既是一部歷史人類學也是關於民族文化生產的民族志作品。她還對輔助生殖技術的實踐進行了一項人類學研究,特別關注專業技術知識在實踐中由于實現懷孕的不確定性而與一些頗具迷信性的過程相融,無論它們是科學的還是其他的。

向在榮是《古怪之道:一種去殖民探究》(punctum books,2018)一書的作者 ,他是崑山杜克大學比較文學助理教授及藝術副主任。他的研究領域涉及藝術、文學、哲學、宗教、性/別等諸多領域。他曾作為研究員曾在柏林文化研究院 ICI Berlin 及波茨坦大學DFG「小世界主義」項目工作。他以超圖像小組成員身份,策劃了2021年廣州影像三年展「我們,集體」及2022首爾實驗電影節。向氏是柏林世界文化宮「小世界主義週末」的主策展人,並於2020年編輯出版了同名圖錄(diaphanes,2020)。今年秋天,他與Anselm Franke, Elisa Giuliano, Denise Ryner及Claire Tancons在柏林世界文化宮共同策劃了展覽「儀式。 埋葬這個未卒的世界」。 向氏目前專注第二部專著的寫作,以及對「跨二元論」及「山寨」這兩個概念在全球南方特別是拉美及中國的框架下展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