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大館對談: 香港變裝文化的真相及演出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大館當代美術館家庭日

神話製造不夜館

藝術不夜館: 神話製造者——陳甲骨及宋祖承表演

大館對談: 香港變裝文化的真相及演出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老師早晨!」& 「教師工作坊」

大館對談:展「露」與社會變革

日期及時間

2023年3月17日 下午7時半至下午9時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大館Fan 尊享節目,免費

簡介

變裝,可視為一場打破性別框架的表演,而近年來變裝表演由地下同志派對文化搖身一變成為世界潮流。當大眾對變裝文化截然改觀, 我們可以從甚麼角度理解變裝? 變裝表演者又如何觀賞自身的藝術?

藉大館當代美術館舉辦香港首個以 LGBTQ+ 為題的大型展覽之一「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大館對談:香港變裝文化的真相與演出」將探討變裝文化如何在LGBTQ+中舉足輕重。本地資深變裝皇后Coco Pop將與年輕一代表演團體DragJam探討香港變裝文化過去二十年的發展及如何影響酷兒社群的生活模式。Coco Pop與DragJam對談後將上演一場熱辣辣又多元化的變裝表演。

講者/表演者:

Coco Pop

DragJam

主持人:

黃鈺螢

對談將以粵語和英語進行,現場設雙語即時傳譯。

節目或含有少量的不雅用語,建議15歲以上人士觀看。


展覽簡介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是香港首個以 LGBTQ+ 為題的大型展覽之一,靈感來自藝術家處理「酷兒神話」時,如何在亞洲古代信仰體系和傳統中發現同性愛慾或性別流動的存在。

大館對談簡介

「大館對談」每月匯集來自當代藝術、建築、文化遺產等領域的翹楚,引領觀衆發掘藝術交流和文化遺產保育的新方向。


*相片 ©Coco Pop
*相片 ©Coco Pop
*相片 ©DragJam
*相片 ©DragJam


講者簡介

Coco Pop
DragJam
黃鈺螢

Coco Pop的變裝皇后生涯始於 2002 年的香港,她曾工作於富傳奇性的製作公司 House of Siren和全港最悠久及最大的同志酒吧 Propaganda(現已結業) 。

2014 年,Coco 與其他四位音樂人組成搖滾樂隊「Coco and the Beasts」,是香港第一隊由變裝皇后擔任主音的組合。

Coco被紐約的多元共融活動啟發,她2017年與一個本地家長團體創立「Story Time with Queens」,為一家大小帶來歡樂。

DragJam是一個多元共融的創意團體。 他們透過指導、工作坊和活動鼓勵自我表達和關注LGBTQ+的權益,啟發觀眾跨躍性別框架和團結社群。 他們是「變裝活躍分子」,提倡女權和人權主義。

黃鈺螢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講師,教授性別研究課程中與文化、性/別相關的科目。她的研究興趣包括同性戀者身份認同、女性情慾、電影和新媒體。黃氏創辦了香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致力推廣女性藝術創作的獨立電影節「女影香港」,增加社會對性別平等的關注。她還於2018年與香港逸東酒店的黃子欣及Sally Coco的呂穎恆聯合創辦了「香港女人節」。 學術研究與社會倡議以外,黃氏還積極投入小說創作及視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