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對談: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策展人對談

大館對談: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策展人對談

日期及時間

2022年12月9日 下午7時至下午8時半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大館Fan 尊享節目,免費

簡介

歡迎參加最新一期「大館對談」,由策展人Inti Guerrero和黃子欣預先向大家介紹行將在大館當代美術館舉辦的「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III」展覽的策展主題,並與大館總策展人Tobias Berger和大館文物事務主管鍾妙芬對談。

本次對談將先行回應大館現正展出的文化遺產專題展覽「性別與空間」中如何重新發現各種歷史和傳統,以便創造新的對話空間,然後Inti Guerrero和黃子欣會再一起探討「神話製造者」中我們這個時代的各種「新傳統」,包括奇觀和名人文化,嬉戲和/或越界,以及當代藝術作品中非規範的身體實踐和歷史。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是香港首個以 LGBTQ+ 為題的大型展覽之一,靈感來自藝術家處理「酷兒神話」時,如何在亞洲古代信仰體系和傳統中發現同性愛慾或性別流動的存在。

神話往往塑造了人的基本敘事,是足以描述宇宙大事的矩陣,能為世上各種「正常化」的存在形式賦予象徵意義。但當我們遇到酷兒神話時會怎樣?會否在接觸到古代的酷兒現象時,忘記性別和性慾上的二元劃分,從而想像出不論古今,愛情、性慾和慾望都能以形形色色的面貌出現?「神話製造者」展覽以這些問題為出發點,此外更利用神話製造來界定酷兒生活,特別是酷兒的藝術創作,深入瞭解這些飽受社會排斥的人的微觀世界,他們如何通過不同時期的實踐,早在LGBTQ+身份公開受到認同的今天,就發明了自身多彩多姿的神話。

「大館對談」每月舉行,匯集了來自當代藝術、建築、遺產等領域的傑出人才,帶領觀衆發現新的藝術交流和遺產保護的傑出實踐。

對談將以英文進行,現場設粵語即時傳譯。

講者:

Inti Guerrero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III」策展人

黃子欣 |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III」策展人

鍾妙芬 | 大館文物事務主管

主持人:

Tobias Berger | 大館總策展人


活動將嚴格遵守最新的健康及衛生防護指引,並採取有效的社交距離措施。


講者簡介

Inti Guerrero
黃子欣

Inti Guerrero是一位獨立策展人和藝術史家,他策劃的展覽遍佈亞洲、歐洲和拉丁美洲。他於2018至2022年期間擔任菲律賓Bellas Artes Projects的藝術總監,亦在2016至2020年間擔任倫敦泰特美術館拉丁美洲藝術Estrellita B. Brodsky客座策展人。他同時是第38屆愛爾蘭雙年展的策展人和聖荷西獨立藝術空間 TEOR/éTica 的藝術總監。他共同策劃的展覽包括:《熱帶與銀河研究所》(橫濱三年展 2020,橫濱美術館);《Ming Wong. Your Special Island》(馬尼拉菲律賓文化中心,2019);《土與石,靈與歌》 (於馬尼拉當代藝術與設計博物館、香港Para Site和曼谷金湯普森博物館巡迴展出,2016-2017); 《Udlot-Udlot: on Jose Maceda》(亞洲藝術文獻庫,2016);  《工餘》 (於香港Para Site和吉隆坡ILHAM巡迴展出,2016-2017); 《疫年日誌》(於香港Para Site、台北TheCube立方計劃空間、南韓Arko Art Center 和三藩市Kadist Art Foundation 及The Lab 巡迴展出,2013-2015)。他的文字書寫和編輯工作散見於大量的書籍、雜誌與展覽圖冊中。 他在世界各地的大學、學院和機構並有從事演講教學的工作。他將擔任2024年第24屆悉尼雙年展的其中一名藝術總監。

黃子欣是香港三個慈善機構的聯合創辦人:「咩事藝術空間」是一個旨在連結藝術與當地社會政治的藝術空間;「Learning Together」透過教育機會、獎學金及領袖培訓讓難民及尋求庇護的青年能夠發揮領導才能;而「香港女人節」則通過對話促進大眾的性別意識及平權。她也是Ford Global Fellow 成員,聯手與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消除全球社區的不平等。近年,她亦曾擔任香港逸東酒店的文化總監,帶領文化及藝術節目團隊,將酒店打造成孕育創意與藝術體驗的空間,並為交織性邊緣社群提供安全的空間,貫徹品牌的使命。加入逸東酒店之前,黃子欣曾於亞洲藝術文獻庫任職策略發展總監,主要研究及收藏亞洲當代藝術,為中心建立寶貴資源,以後殖民時期的視角重塑香港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