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對談

大館對談:中國文化遺產系列 — 城鄉遺產的闡釋與利用

大館對談

大館對談:中國文化遺產系列 — 城鄉遺產的闡釋與利用

日期及時間

2024年5月20日 7:00-8:30pm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大館Fan 尊享節目,免費

簡介

大館對談:中國文化遺產系列

本系列旨在向觀眾介紹中國近年的一些文化遺產保護管理專案,重點檢視該領域的範式轉移及文物古蹟價值。案例研究表明,文化遺產保護管理工作既遵循了國家政策和新興的國際趨勢,同時也結合了與當地相關聯的文物古蹟功能與公益性,更包括了與日常生活方式、活態傳統習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社區持續發展等內涵。

在面對大規模城市化、日益擴大的城鄉差異,以及積極推動旅遊與文化融合的背景下,當代中國文化資源的保護與管理已成為公共和私營部門日益關注的問題,並吸引了廣泛社會群體的參與。是次演講將介紹如何通過對文化資源的闡釋和利用,將城鄉遺產納入更廣泛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之策略和案例。

節目以英語進行,提供粵語即時傳譯。

講者:
李光涵博士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中國代表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北京)主任助理

對談嘉賓:
魏理察博士
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區域顧問
 

7:00pm–8:00pm

講座

8:00pm–8:30pm

問答時段

注意事項 

大館(下稱「主辦單位」)將拍攝部分活動情況,以作宣傳及推廣之用,相片及錄像將用於報章、雜誌、電台、網站、手機應用程式、電郵、戶外廣告等。本活動中由主辦單位或其關聯公司或承辦商所拍攝到參加者的所有相片、影片、錄像、紀錄、肖像(如適用)均為主辦單位的個別財產。參加者同意主辦單位以合法為目標於任何世界性的媒體平台使用、發佈、出版、散播本活動的所有相片或影片或參加者肖像出現的任何正式的紀錄片段、廣告、電視報導,及一切多媒體平台中,並且不收取任何酬勞。任何是次活動之相片、影片、錄像及記錄,主辦單位均有絕對使用權。


講者簡介

李光涵博士
魏理察博士

李光涵博士,新加坡國立大學建築學學士,賓夕法尼亞大學歷史保護碩士,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博士。 曾任全球文化遺產基金會全球項目總監,現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北京)的主任助理、研究員,世界文物建築保護基金會中國代表 ,以及貴州大利侗寨Dousa婦女紡織合作社聯合發起人。 實踐和研究方向為文化遺產保護與社區發展。 在國內外學術期刊和論文集上發表多篇相關論文以及關於西南少數民族村寨保護與發展研究的專著。 曾參與全球多項建築設計、遺產保護和社區發展項目實踐,以及中國多個世界遺產和預備名錄遺產研究,包括中國準則項目、平遙古城、貴州大利侗寨等保護項目; 以及白鶴梁石刻水文遺產、貴州安順屯堡、福州城市遺產、福建古代交通、海南黎族傳統村落等研究課題。

魏理察博士畢業於耶魯大學 (學士)及哈佛大學(碩士、 博士),主修人類學及歷史。 四十多年來,一直帶領整個亞洲文化遺產研究和保護工作,曾在多所亞太地區的大學任教,並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其他聯合國機構擔任高級領導職務。 在1991年,出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柬埔寨辦事處主管期間,發起保護吳哥窟的國際運動,並在1994年至2008年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曼谷辦事處亞太區文化顧問。 隨後從2008年至2020年間出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團長和文化與世界遺產導師計劃的高級顧問。 在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服務期間,魏理察博士發起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物保護獎」; 成立了 UNESCO-ICCROM 亞洲文化遺產管理學會; 至力推動將文化遺產影響評估工作擴展至整個亞洲和世界各地。 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職退休后,魏博士仍然活躍於學術界,出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管理講座之首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