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2019-20

大館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o!sland

大館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o!sland

鄺展維《安魂曲》第二幕 垂憐經

日期及時間

2020年12月1日 - 2021年3月3日

地點

網上

費用

免費

簡介

大館藝術家駐場計劃旨在拓展大館當代美術館的公共及教育活動,為藝術家、策展人、研究員、作家和學者擴展網絡,鼓勵他們進行跨領域合作,從而促進香港藝術界的蓬勃發展。駐場的藝術專業人士可受惠於大館及其合作夥伴的支持,實驗創新。

第一屆大館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於2019年夏季公開徵求來自香港或海外的新晉藝術家或創意專業人士。其創意實踐需涉及時間性、非物質性或創新型的媒介,如表演、錄像、社會介入活動、出版、寫作、基於研究的創意實踐、概念藝術、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等。本届公開徵集的獲選者為陳惠立(藝術家)、鄺展維(作曲家)、劉清華(藝術家)和o!sland(藝術家組合)。

如欲了解未來公開徵集詳情,請關注大館網站。


大館當代美術館歡迎黃加頌和Benjamin Ryser(o!sland)參加我們的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他們透過在不同國家離散的群落中與在地人共同生活(有時也合作創作),以影像、錄像、聲音、文字和故事為載體,從私密的個人經驗出發,拼湊出當下的社會狀態,並對人類未來的共同願景作出提問。

在本次駐場計劃《尋找光的歸處》中,o!sland從光和與之伴隨的陰影等概念出發,並以光影作為故事敘述的載體。他們將以香港社群為中心和視點,透過個人故事凝視時代和歷史、編織其面貌,並探索影像與城市空間、聲音的關係,以富有詩意的手法探索影像計劃如何作爲社區的要素,活躍在社群裡。項目的重點活動是進行田野調查和訪談,透過家族照片和錄音去敘述不同人的故事,表達創作者凝視香港不同世代時所見的光茫與黑暗。

他們的研究聚焦於後殖民、歸屬感、身份錯置和距離的體驗等議題,近年主要關注並遊居於台灣太魯閣原住民部落、瑞士蘇黎世的移民社群和香港社區中。其作品存在的形態和時間長短也會隨著社群中的人和環境空間而改變。他們嘗試在傳統藝術空間之外為影像、錄像和聲音尋找進駐和歸屬的地方,並嘗試以作品形塑空間的意義及空間與參與者的關係。他們曾關注的事物包括閣樓中被時間遺忘的家族相簿、掛在田中央的收音機、心底的記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