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學社2021

夏日學社 公開座談 | 棲息地的習慣:與藝術家潘律和鄭波對話

夏日學社2021 – 無序,破格

夏日學社 公開座談 | 能有多現場?

夏日學社 公開座談 | 棲息地的習慣:與藝術家潘律和鄭波對話

日期及時間

2021年3月26日 7:30pm–9pm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主持:官綺雲

藝術家講者:潘律、鄭波

藝術家潘律和鄭波將會加入官綺雲主持的座談,就我們如何共存於棲息地或將之破壞,展開廣泛討論。棲息地是生物體以此為家的地方,這裡指的是我城香港。官綺雲以外銷藝術為反思點,將歷史上的出口藝術品(包括繪畫、敘事、連載的作品)作為人民習慣行為的記憶,來討論當代的社會實踐、文化經濟、生存策略和「過剩」問題。當大家將某一地方視為棲息地,重視這地方的各種習慣時,對話便可從以上提到的方向伸展開去。

此公開座談為夏日學社2021 - 「無序,破格」揭開序幕。這是一個為期兩週,為香港及亞洲學生而設的計劃。包含一系列大專以上程度的研究課程及公開講座。旨在讓學生與來自海外及香港重要的藝術理論及思想家、策展人、藝術家、哲學家近距離學習。

夏日學社「無序,破格」會邀請9位學者運用另類的教學和知識創造方法,探索時間與空、生態與科技、 行動與活化的不同觀點。

座談將以英語進行,設英語至粵語即時傳譯。

*大館將嚴格遵守最新的健康及衛生防護指引,並採取有效的社交距離措施。

Survival Manuals 1-3 (2015-19),鄭波

Drawing Life (2020-now),鄭波

《湧浪之間》王博、潘律(2019)

《湧浪之間》王博、潘律(2019)

《湧浪之間》王博、潘律(2019)


教授簡介

官綺雲
潘律
鄭波

官綺雲是香港大學藝術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她曾發表多個著作,包括《奈良美智》(2020)、〈A Chinese Canton? Painting the Local in Export Art 〉(2018)和《蘇仁山與十九世紀初廣東的繪畫政治》(2014)。她曾獲多項研究獎,包括富布賴特高級研究獎學金、美國學術團體協會獎學金,以及劍橋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訪問獎學金。她是當代藝術的藝評人和策展人。2014年,擔任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徐冰:變形記》的客席策展人,也是第十二屆光州雙年展(2018年)的特邀策展人之一。她目前正籌劃一個由五名香港藝術家參加的國際展覽《喂!拜拜你條尾》,將於2021年6月在芬蘭被列為世界遺產的芬蘭城堡上展出。

潘律,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系助理教授,曾任柏林工業大學訪問學者、訪問學者(2008年和2009年),哈佛燕京學院訪問學者(2011-2012年),福岡亞洲藝術博物館駐館研究員和柏林都市與藝術研究中心駐場藝術家(2016年),台北藝術大學訪問學者(2018年)。潘律著有三本專著:《看不見的覆寫城市: 柏林和上海的記憶、空間和現代性》(伯爾尼:Peter Lang,2016)、《公共空間的審美化:東亞城市的街頭視覺政治》(布裡斯托爾:Intellect,2015),以及新書《圖像、想像和想像之所:大中華地區的二戰紀念碑》。此書已於2021年1月由Palgrave Macmillan 出版社出版。

鄭波現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任教,發起研究創作團體「萬物實踐社」。鄭波關注萬物生機,多從邊緣人群和邊緣植物的視角探查歷史、想像未來。他創作野性的花園、生長的標語、「生態酷兒」的影像,嘗試培育人類世大滅絕後的⽣態智慧。鄭波的作品被多家機構永久收藏,包括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香港藝術館、新加坡美術館和哈默博物館(洛杉磯)。他的作品入選利物浦雙年展(2021),橫濱三年展(2020),第十二屆歐洲宣言展,第十一屆台北雙年展和第十一屆上海雙年展。鄭波曾與亞洲和歐洲的多家美術館和藝術空間合作,最近的有上海紐約大學當代藝術中心(ICA),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畫廊,亞洲藝術文獻庫(香港), Villa Vassilieff(巴黎)和立方計劃空間(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