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嗤

日期及時間

2020年10月24日 - 2021年3月31日 星期二至日|11am–7pm

地點

賽馬會藝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策展人:Tobias Berger

呈獻:大館當代美術館

「乞嗤」是Mika Rottenberg香港舉辦的首個個展,包含讓觀眾身歷其境的錄像裝置,展示全球日常生活超現實的另一面。她常借助電影、建築裝置和雕塑,創作出形式迷人而蘊含深意的作品,擅長探討勞動和價值創造之間的錯綜關係。

「乞嗤」(粵語詞語,意思為「打噴嚏」)將展出Mika Rottenberg四部影像作品——《乞嗤》、《沒有鼻子知道》、《星際發電機》和《意粉區塊鏈》,其創作專注於物質的各種表面及其變形轉化,這些轉變使人振奮又不安,離奇而平淡,美麗而致命,既是生產也是剝削。藝術家在全球尋找某些地點和場所,聚焦於其中獨特的生產方式,例如在內地找了一間珍珠工廠,或到美國加州與墨西哥的邊境小鎮,以超現實手法呈現其中秘而不宣的聯繫。她借鑒了電影和雕塑的傳統,記錄了現實的各個方面,還用搭建的佈景拍下片段,營造出精緻而顛覆常規的視覺敘事,虛實交錯,藉以突出當代人生存的美感與荒謬,顯示人與人之間連結、隔斷和社會交換的複雜情況。


藝術家簡介

 

攝影: Miro Kuzmanovic © Kunsthaus Bregenz, 鳴謝藝術家及豪瑟沃斯

Mika Rottenberg出生於阿根廷,成長於以色列,現定居紐約。她結合影片、裝置和雕塑,創作引人入勝而嚴謹的藝術作品,常涉及當代超資本主義世界的生產、商業和價值。她的藝術實踐參考了電影和雕塑手法,聯繫迥然不同的物件和地方;並以嚴格的剪接技術,編織出精緻奇幻的視覺敘事,往往帶有顛覆力量。

Rottenberg曾獲2019年Kurt Schwitters獎,該獎項表彰在當代藝術領域貢獻重大的藝術家。 她在世界各地舉辦過多個個展,包括紐約新博物館、芝加哥當代藝術博物館、巴黎東京宮等。


影片導覽

由Tobias Berger帶領

*影片拍攝進行期間並無公眾進入拍攝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