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限 __ 陸界: 邊境與遊戲

白雙全:在地圖的邊緣上散步

水限 __ 陸界: 邊境與遊戲

「沙之路:歷史的故事」(2018–2020) 放映

白雙全:在地圖的邊緣上散步

Francis Alÿs對談及「沙之路:歷史的故事」(2018–2020) 放映會

日期及時間

2021年3月20日 3pm-5pm

地點

11座 A倉工作室

費用

$50

簡介

鏡頭由高空拍攝下來,見到一群人排成一條橫線,由山的一邊把泥土剷到山的另一邊,Francis Alÿs稱作品為《愚公移山》(2002)。這是地圖的觀看角度,人渺小得只是一點,但連起來力量足以移山。Alÿs另一件作品 《綠線(有時詩意可以政治有時政治可以詩意)》(2004)也用到地圖,根據1948年以色列和鄰國簽定的停火協議地圖上一條綠色的界線,他在耶路撒冷用一罐油漆在邊界上畫了一條綠線。

「水限 __ 陸界: 邊境與遊戲」邀請了當代極具影響力的概念藝術家Francis Alÿs,首次在香港展出其重量級近作。本展的要旨是Alÿs的藝術創作中所表現的邊界與遊戲緊密關聯。白雙全是一個經常用地圖創作的香港藝術家,他在一個關於Francis Alÿs的展覽「我不在這裏。一個沒有Francis Alÿs的展覽」(2010)展示一張日本「國分寺市‧國立市」(Kokubunji-shi Kunitachi-shi)的地圖,他沿著地圖的邊緣線做了一個旅程,稱作《看不見之旅》(2007),用地圖帶自己去到一處地圖上看不見的地方,用以回應Alÿs的思路和創作方式。「在地圖的邊緣上散步」活動中白雙全將會帶我們走入一張香港中區的舊地圖,走到地圖邊緣看不見的地方,沿著邊界線慢慢散步和探索,參加者會在不同的位置聆聽歷史和完成小任務,填補地圖的空白處,重新規劃一條不存在於地圖上的街道。一起經歷一段藝術和歷史的體驗之旅!


藝術家簡介

白雙全1977年出生,在香港生活及創作。2002年他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他的作品多發表於星期日《明報》的專欄(2003至今),從事攝影、繪畫及概念藝術創作,作品關於人與人與城市和自然之間的感通。他曾出版《單身看II:與視覺無關的旅行》和《單身看:香港生活雜記》。他曾參與多個國際展覽,2009年他代表香港參加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2012年獲頒香港藝術發展獎最佳藝術家獎,及中國當代藝術獎 (CCAA) 最佳藝術家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