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大館當代美術館家庭日

神話製造不夜館

藝術不夜館: 神話製造者——陳甲骨及宋祖承表演

大館對談: 香港變裝文化的真相及演出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老師早晨!」& 「教師工作坊」

大館對談:展「露」與社會變革

日期及時間

2022年12月24日 - 2023年4月10日 星期二至日|11am–7pm

地點

賽馬會藝方一樓及三樓展廳
F倉展室

費用

免費

簡介

藝術家:Bunny Cadag、陳翊朗、鄭淑麗、張漢明、莊偉、Club Ate(Justin Shoulder & Bhenji Ra)、Roy Dib、范加、Chitra Ganesh、長谷川 サダオ(Sadao Hasegawa)、符芳俊、細江英公、侯俊明、謝宇恩、黃卓寧、陳甲骨、鄭恩瑛、Bhupen Khakhar、廖家明、連潔 & 恩佐.卡馬喬、羅子涵、Ly Tran Quynh Giang、馬卓儀及黃鈺螢、吳承祖、吳家安、Alfonso Ossorio、彭倩幗、鮑藹倫、Sornchai Phongsa、Khairullah Rahim、任航、Anne Samat、宋祖承、Tejal Shah、商亮、Raqib Shaw、單慧乾、Sputniko!、譚浩、杜子卿、曾廣智、真善美村、傅丹、王水、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阿彼察邦.韋拉斯花古)、黃嘉瀛、黃馬鼎、吳佳儒、西亞蝶、円奴、游靜、楊沛鏗、姚少龍及黃琦㼆、吉行耕平、楊嘉輝、鄭波、Bruno Zhu

策展人:Inti Guerrero與黃子欣

合辦方: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圍繞「酷兒神話」的核心概念,結集了60多位來自亞洲及其流散族群的藝術家,以LGBTQ+ 主題相關的藝術形式,探索各種當代神話和身體實踐。

《神話製造者》從處理「酷兒神話」的藝術家處汲取靈感,他們在亞洲古代信仰體系和傳統中發現同性愛慾或性別流動的存在。同時,展覽也探討了我們這個時代的各種「新傳統」,包括奇觀和名人文化,嬉戲和/或越界,以及當代藝術作品中非規範的身體實踐和歷史。

展覽透過三個截然不同的章節展開,涵蓋一系列的新作、50到90年代的舊作,以及由驕陽基金會借出的藏品。《神話製造者》把幾近溢滿的藝術觀點和詞彙聚合於此,鍥而不捨地呈現出「故事的再現與反再現」、「個體與社區」之間等多重對話。雖然展覽的大部分參展者為在世的藝術家,但展覽也將特別重新強調一些具有先知遠見和革命性的逝者,尤其在他們活著的年代,當今的LGBTQ+ 認同根本尚未來臨。

《神話製造者》由 Inti Guerrero 和黃子欣策展,並與驕陽基金會合辦。超過100件藝術品將進駐大館當代美術館的所有展廳,而其中三分之一的作品皆借自驕陽基金會的收藏。《神話製造者》是香港首個以 LGBTQ+ 為題的大型機構展覽之一,而《光.合作用》系列亦得以由台北和曼谷,延續至香港。展覽亦與「流動閱酷」合作進行特別出版企劃。


驕陽基金會
Inti Guerrero
黃子欣

驕陽基金會於2014年成立,旨在全力擁抱和推廣LGBTQ族群豐富深厚的創作歷史。透過展覽及典藏具有與大眾對話、引發社會共鳴力量的各類型藝術作品;並藉由鼓勵新生代藝術家用創作來為LGBTQ族群發聲,驕陽基金會希望用藝術的力量建構一個更團結、健康、平等的社會。在2017年,驕陽基金會與台北當代美術館合辦《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為首個在亞洲美術館舉辦的以LGBTQ為題的展覽。兩年後,基金會再曼谷藝術文化中心合辦《光.合作用II——包容關注:東南亞同志議題展》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地區性當代藝術調查,探索東南亞及其他地區的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變性人和酷兒的創作歷史。

Inti Guerrero是一位獨立策展人和藝術史家,他策劃的展覽遍佈亞洲、歐洲和拉丁美洲。他於2018至2022年期間擔任菲律賓Bellas Artes Projects的藝術總監,亦在2016至2020年間擔任倫敦泰特美術館拉丁美洲藝術Estrellita B. Brodsky客座策展人。他同時是第38屆愛爾蘭雙年展的策展人和聖荷西獨立藝術空間 TEOR/éTica 的藝術總監。他共同策劃的展覽包括:《熱帶與銀河研究所》(橫濱三年展 2020,橫濱美術館);《Ming Wong. Your Special Island》(馬尼拉菲律賓文化中心,2019);《土與石,靈與歌》 (於馬尼拉當代藝術與設計博物館、香港Para Site和曼谷金湯普森博物館巡迴展出,2016-2017); 《Udlot-Udlot: on Jose Maceda》(亞洲藝術文獻庫,2016);  《工餘》 (於香港Para Site和吉隆坡ILHAM巡迴展出,2016-2017); 《疫年日誌》(於香港Para Site、台北TheCube立方計劃空間、南韓Arko Art Center 和三藩市Kadist Art Foundation 及The Lab 巡迴展出,2013-2015)。他的文字書寫和編輯工作散見於大量的書籍、雜誌與展覽圖冊中。 他在世界各地的大學、學院和機構並有從事演講教學的工作。他將擔任2024年第24屆悉尼雙年展的其中一名藝術總監。

黃子欣是香港三個慈善機構的聯合創辦人:「咩事藝術空間」是一個旨在連結藝術與當地社會政治的藝術空間;「Learning Together」透過教育機會、獎學金及領袖培訓讓難民及尋求庇護的青年能夠發揮領導才能;而「香港女人節」則通過對話促進大眾的性別意識及平權。她也是Ford Global Fellow 成員,聯手與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消除全球社區的不平等。近年,她亦曾擔任香港逸東酒店的文化總監,帶領文化及藝術節目團隊,將酒店打造成孕育創意與藝術體驗的空間,並為交織性邊緣社群提供安全的空間,貫徹品牌的使命。加入逸東酒店之前,黃子欣曾於亞洲藝術文獻庫任職策略發展總監,主要研究及收藏亞洲當代藝術,為中心建立寶貴資源,以後殖民時期的視角重塑香港歷史。


教育及公眾活動

日期

時間

節目

1月7日至4月9日

逢周六及周日 

粵語場次:下午3 時

英語場次:下午4 時

周末導賞團

4月10日(一)

粵語場次:下午3 時
英語場次:下午4 時

周末導賞團

12月9日(五)

7:00pm – 8:30pm

大館對談: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策展人對談
 

2月5日(日)

2月12日(日)

3月19日(日)

3月26日(日)

4月2日(日)

每日共兩節

大館當代美術館家庭日

2月7日(二)

7:30pm-9:00pm

大館對談:展『露』與社會變革

2月11日(六)

3月4日(六)

3月11日(六)

4月1日(六)

3:00pm–4:30pm

神話製造不夜館

2月12日(日)

1:00pm-5:30pm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老師早晨!」& 「教師工作坊」


展覽VR 360度虛擬展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