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SIMODECARLO - 閆平: 靜默中的奔放

MASSIMODECARLO - 閆平: 靜默中的奔放

日期及時間

2022年10月28日 - 12月10日 10am-7pm (星期一至五); 11am-7pm (星期六); 預約開放 (公眾假期)

地點

03-205 & 206舖

費用

免費

簡介

MASSIMODECARLO Gallery


MASSIMODECARLO畫廊榮幸地宣布將於2022年10月27日在香港空間推出閆平的《靜默中的奔放》,這也是藝術家在MDC畫廊的首次合作。閆平1956年出生於山東濟南,1983年畢業於山東藝術學院美術系,同年留校任教,1991年中央美術學院進修班畢業,並於2003年任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繪畫系教授。

作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女畫家之一,閆平的藝術生涯有著深厚的時代意義,她經歷了中國社會發展進程中特殊時期的歲月,以及上世紀70年代初下鄉插隊所經歷的清苦的生活。獨特之處在於,閆平一直以樂觀而豁達的心態面對苦難和哀傷的歲月。這種灑脫的狀態無疑貫穿於她在各個階段的系列創作中,並成為作品中隱含著的一個龐大主題。

閆平的創作靈感源自於個人的生活體驗及對中國社會生活的觀察。從1991年開始創作的《母與子》系列,她以一種樸素而單純的視野展現了自己作為女性藝術家身份的思考,並逐漸開始形成一種獨特的個人風格,在中國藝術界引起了很大的關注;再到1995年開始的《小戲班》系列,這是她根據早年在農村生活的印象,對地方戲曲和雜技演員的觀察。在那個時代,面對著不斷湧入中國的各種西方藝術語言和運動,閆平在內心賦予情感關注的同時,也在探尋作為中國藝術家對本土藝術語言的追溯。此外,閆平也創作了大量的花卉靜物系列作品。

此次的作品《心裡的翅膀》是閆平的最近新作,“深夏又到了小城的工作室看到院子裡滿目的花開,那一刻耳朵有一種萬物融在一起的轟鳴聲消失在了天邊。靜悄悄的世界,眼中只有花開的驚奇,耳朵聽到了枝蔓的伸展,瀰漫整個上空的花香讓我只能想著畫畫的事情,什麼俄烏局勢,新冠疫情,核酸檢測都遠遠的消退了。滿園子花的枝蔓都相互較量著向上升騰,而因為披掛著葉子和枝梢上的花朵,使那些枝蔓微微彎下,猶如我心中隱形的翅膀。”這種狀態下的創作感受,與她創作於2014年的《蝴蝶是自由的》形成有趣的對比,這是一幅自畫像,藝術家以破蛹而出的蝴蝶作為自我像徵,描繪過去生活中因追求自由而做出的選擇各種不自由的生活方式。

閆平的創作過程多數會藉用模特,這是她習慣的繪畫方式,同時她對這些模特動態的觀察和捕捉也直接影響到作品主題。創作於2016年的《在希臘的畫室裡》就描繪了疫情前她帶著學生遊學希臘時在租借的工作室寫生的場景,畫面中當地模特獨特的氣息,讓她產生了不一樣的創作靈感:“那天來的模特有紋身並且紋在了女性特徵的部位,讓我感到了情色,想著畢加索的因那些情人們而發生的那些好作品,想著弗里達·卡羅一生的病疼和愛情所帶來的那些令人難忘的自畫像,還有我身邊年輕的孩子們的興奮,有聲有色。我也常常觀察這些兩性的美好並試圖在其中發現創作的源泉。”與此同時呼應著的還有創作於2018年的《走,我們到哪裡去》,模特在室內如鳥兒般飛翔的姿態雖處於畫布的右側,但卻成為了整個畫面的中心,並引導著觀者從這些人物向四周的空間展開看畫。

在雙聯畫《牽馬的少年》和《在那高山頂上》等多幅作品中,閆平使用了很多重墨色的線條,這些肆無忌憚的筆觸所形成的跳躍和飄逸,傳遞著中國書法的氣息。同時它們也有著誇張的空間佈局,人物和空間似乎被扭曲成夢境,洋溢著超現實的想像。

四件花卉作品將整個基調定格在一種生機和喜悅之中,鮮明的筆觸,短促和綿長交錯相織。明朗的色彩,寶石藍和粉紅的纏繞,充滿了希望、自由和奔放的氣息。閆平這麼描述:“每一次畫花都是一次心靈的洗滌。過去的多年裡,當我不快樂或心感疲累,我都去買一大抱花送給我自己,暫時隔絕與外界的聯繫與花兒同處,在它們那裡感受歲月的秘密而倍感安全。”

閆平1956年生於山東,1983年畢業於山東藝術學院,1989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油畫創作研修班,現為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繪畫系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油畫學會副主席。其繪畫始終攜帶著一種女性畫家所獨有的溫暖、明朗的人性之風。

閆平曾舉辦過多次重要美術館展覽,包括 :山東美術館(2021年),國家美術館(2020年),濟寧美術館(2019年),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2018年),巴黎布隆尼亞宮(2016年),今日美術館(2016年), 西安美術館(2012年)。其作品被眾多機構收藏,包括 :國家美術館,上海美術館, 西安美術館,方圓美術館。

以上內容由 MASSIMODECARLO Gallery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