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SIMODECARLO - 桑福德·比格斯 (SANFORD BIGGERS) : The Extinction Agenda

MASSIMODECARLO - 桑福德·比格斯 (SANFORD BIGGERS) : The Extinction Agenda

日期及時間

2022年5月5日 - 31日 10am-7pm (星期一至五); 11am-7pm (星期六); 預約開放 (公眾假期)

地點

03-205 & 206舖

費用

免費

簡介

MASSIMODECARLO Gallery


MASSIMODECARLO畫廊新空間開幕《THE EXTINCTION AGENDA》是桑福德·比格斯(SANFORD BIGGERS) 在香港的首次展出,也是他與畫廊的第四場合作。本次展出呈現的多件新作均來自藝術家最為著名的長期系列作品“CODEX”和“CHIMERA”。兩個系列都圍繞不同文化與國家之間關於認知和傳統的開放交流而展開。《THE EXTINCTION AGENDA》名稱源於藝術家最愛的一張音樂專輯,來自嘻哈雙人組合“ORGANIZED KONFUSION”。

桑福德·比格斯的作品跨越歷史與地域,通過融合不同的美學和人文等概念,打破時空的約束。儘管“CODEX”系列的被褥紡織作品和“CHIMERA”系列的大理石雕塑在材料選擇上截然不同,它們都向事物的真實性、權威性以及起源提出質疑。兩個系列的作品將多種對立的元素組合在一起,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新形象,把原始素材置於跨時代且跨文化的對話中。藝術家不僅將它們視為當代的成果,更是“未來人種學的對象”,鼓勵人們去學習、探究、不斷反思其中的來歷和不同元素間的關係。

古製手工被褥是“CODEX”系列作品的基底。據傳聞,被褥織品曾在地下鐵道中起到重要作用:它們擁有符號化的信息,被懸掛在戰略要地,引導人們尋找通向自由的道路。 “CODEX”系列織品的表面縫製著多種面料、符號和圖案,並加入藝術家的人為痕跡,最終呈現出完整的作品。創作過程匯集了多人的心血,包含眾多代碼與含義。它們是藝術家與原創手藝人的合力之作,每一處手工針腳都在紀念最初的創作者,多年使用後留下的光澤更打造出獨特的表面紋理。

“CHARADE”和“UNTITLED”的編織技法極其精美。 “UNTITLED”是藝術家的第三件星形作品。該形狀比喻在星像圖中,人們可以通過分辨不同天體尋找方向:找到一顆星作為錨點,再由它推測出星系的方向。 “UNTITLED”的作品圖案排布得十分規律且有條理,有近乎催眠的效果。 “CHARADE”是“CODEX”系列的新作,它模糊了二維與三維之間的界限。起伏的表面使拼貼部分從一致的網格結構中脫穎而出,彷彿出了“故障”而偏離原本的計劃,與“UNTITLED”整齊的同心結構形成鮮明對比。

“CHIMERA”系列作品展現了桑福德·比格斯對具象雕塑的探索。藝術家認為,其雕塑作品將“非洲古典雕塑與歐洲古典雕塑相融合”,通過匯集非洲與歐洲的地域性面具元素、特定物品,以及體態呈現,展現出差異化結合,並最終歸於統一的大理石整體。 “ANDROMEDA”、“NILE”和“A WISERFOOL”都是“CHIMERA”系列的革新作品,它們用到的元素曾出現在藝術家2021年於MDC畫廊倫敦空間舉辦的個展《ONLY THE ASHES》。《THE EXTINCTION AGENDA》中,比格斯探索並運用了不同的大理石材質,具備新的效果、特徵和歷史典故。每件作品均選用開採於各個地區的不同顏色大理石進行雕刻:意大利深綠 (VERDE RAMEGGIATO)、意大利紅(ROSSO CARDINALE)、埃及米黃 (BEIGE GALALA MARBLE)、葡萄牙粉 (PINK PORTUGUESE MARBLE)。 “OF DAWN AND DUSK”是“CHIMERA”系列中首次以雙聯形式呈現的作品。作品名稱參考了米開朗基羅1531年的雕塑“DAWN AND DUSK”,是美第奇家族陵墓雕像的一部分。

《THE EXTINCTION AGENDA》的作品雖擁有不同起源,卻呈現出統一的完整性, 凝聚著各式各樣的含義、符號與想法,它們既可以出現在同一件作品裡,也可以共存於不同的文化中。

以上內容由 MASSIMODECARLO Gallery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