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封丹寓言》

巨型木偶工作坊

藝術家駐留(木偶)分享會

空中絲綢工作坊

「法國藝匯@大館」︰《拉封丹寓言》

巨型木偶工作坊

日期及時間

2023年5月8日 - 14日 8,11,12.05.2023 1 - 3pm
14.05.2023 10 am - 12pm

地點

檢閲廣場

費用

免費

簡介

主辦機構︰法國五月藝術節

獨家贊助: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合作伙伴:大館

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獲普阿藍大區卡龐特拉市及普阿藍大區文化事務處支持 

與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的藝術家一起探索巨型木偶的世界吧!嘗試操作大型木偶,掌握控制及藝術表現技巧,讓木偶活靈活現。

所有大型木偶高約四至六米,其各部分皆可活動,你可控制它的頭、眼、肩及四肢。個別木偶更具備發光及發聲裝置。製作木偶的物料包括布料、合成樹脂、紙、皮革、鋁、塑膠、彈力繩及連接扣等。大型木偶重約15至30公斤,實質重量視型號而定。

木偶製作技藝及所用物料經歷多年改革及創新,但內涵從來未變。木偶師操控木偶,是為了與公眾互動,分享樂趣。

創作團隊

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
藝術總監︰哈根洛・奧利維爾
藝術家:雅庫巴・沙華杜高、馬利安・桂納爾、安東尼・庫切及安東尼・喬梅爾

備註
所有作品內容均由主辦單位/創作團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之立場或意見。

票務
免費參與,3 月 16日起於法國五月藝術節網站登記。


藝術家簡介

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
哈根洛・奧利維爾(藝術總監)
雅庫巴・沙華杜高(藝術家)

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Archilbad Caramantran)擅長在特定戶外地點或以流動形式演出中至大型街頭劇。

如幻似真、大受歡迎的演出,結合多種藝術元素,包括視覺藝術、舞蹈、戲劇、馬戲、音樂,以及巨型人偶和空中舞蹈。

在戶外演出,可以為日常生活注入驚喜及展現它的詩意;我們為大眾帶來畫面豐富的劇場表演,時而合理時而荒誕,奇妙地不成比例。

我們把巨型人偶和空中舞蹈用於創作,與觀眾建立起特殊的關係,將城市變成舞台;利用布料、網、在空中或建築物外牆上的特技舞蹈,使半空成為構築和造型的遊樂場。

劇團自2005年成立以來,已建立了一定程度的國際聲譽。我們的巨型人偶,足跡遍及大街小巷,由嘉年華到藝術節,由法國到海外的歌劇院。歐洲、澳洲、加拿大、古巴、中國、亞洲、俄羅斯、非洲……。1988年,藝術總監哈根洛・奧利維爾(Olivier Hagenloch)在法國奧貝維埃與克里斯托夫.埃維特(Christophe Evette)及斯提凡.邁皮爾(Stéphane Meppiel)共同創立「大人劇團」(Les Grandes Personnes)。埃維特至今仍在大人劇團工作,邁皮爾則加入「南方巨人」劇團(Les géants du sud)。

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已連續多年成為卡龐特拉市以及「非一般聖誕節」的特邀夥伴,更於2018年成為駐市藝團,每年創作一齣新作。

劇團工作室座落市科技中心旁位於「車站市集」的一座大建築物內,由Ventoux Comtat Venaissin社區凝聚委員會允許使用。希望連結市民的願望催生了沉浸式觀演經驗,詩意的表演,以及藝術家和市民之間的情感共鳴。

哈根洛・奧利維爾(Olivier Hagenloch)受訓於埃米爾・科爾(Emile Cohl)動畫學院, 1998年成立「大人劇團」,帶領劇團參與眾多在法國及海外(歐洲、南美、俄羅斯、中國、非洲)的演出和工作坊。

2003年:《河》(Le Fleuve),布吉納法索大巡遊

2004年:《Habanos》大型演出,古巴哈瓦那

2005年:《大家族》(La Grande Famille),布吉納法索大巡遊

2010年:南非約翰內斯堡世界盃開幕典禮

在1999年,他前往印度向他向木偶大師普蘭・巴哈特(Puran Bhatt)學習操作「Kathputli」人偶;2012年成立「棚寮劇場」,在遊園會表演偶戲及其他新奇玩意。

哈根洛自2005年起出任阿奇博・卡拉曼特拉(Archibald Caramantran)藝術總監,為藝團、以及其他法國及海外的馬戲團、歌劇團和劇團擔任導演。

雅庫巴・沙華杜高於 1984 年生於布基納法索東部城鎮達爾薩拉姆。他在成為雕塑家、木偶師及演員前曾從事不同工作,包括農夫、養蜂人、石匠及傢具加工員,累積各類型經驗。他在 2002 年接觸到大木偶劇團,當時他是一名運水員。他其後師承史提芬・梅皮爾,學習操控及製作木偶。

自 2005 年起,他積極參與各地遊行演出,足跡遍及塞內加爾、幾內亞、馬利、迦納、法國、中國、羅馬尼亞、瑞士、德國及比利時等。他亦執教木偶工作坊,向成人及小孩教授製作及操控木偶的技巧。他於 2017 年加入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並工作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