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夜館 2019

富士康頻率第三號——爲三位明顯爲華人的表演者而作

讀詩會:何麗明 X 鄭竹文

電影放映及空間現代音樂表演

One ear to hear - on(h)(e)ar)

Elvia Wilk的《橢圓》與生態不動產的未來:與Tiffany Sia座談前的誦讀會

富士康頻率第三號——爲三位明顯爲華人的表演者而作

不吐不快: MC仁帶你從嘻哈玩到原聲音樂

封面之下:藝術出版調查

妙演靈音: MC仁原音演出

封面之下:藝術出版調查 —— 焦點節目

《來來去去》第一號:與 Shane Aspegren和Suitcase Institute 參與自發儀式

放映與座談 | 重慶全球

夢之夜遊:與MERRY LAMB LAMB 浪遊

後後-後藝術群《地產廣告雜誌--紙上談床》發佈會

譯者亦即觀者又如演者:同吳彥一起再譯概念藝術

《無名被告》:Tyler Coburn朗讀

「交叉/轉移」:陳泳因手作書坊

藝術不夜館-滅世創世:災難與日本藝術 椹木野衣講座

藝術不夜館:《虎父無犬子》放映 + 利志達對談

藝術不夜館:莎拉·摩里斯:無內無外(當代文藝研究學會研討會)

藝術不夜館:放映會及講座|排演博物館

《拾圍安歌》首映及座談會

許煜新書發佈會

藝術不夜館: Influenzers 你我相隔(多麼遠)鄭得恩表演工作坊及策展人郭瑛講座

叮螫:蚊子的世界

曹斐作品《監獄建築師》放映會及藝術家分享環節

藝術不夜館: Influenzers 你我相隔(多麼遠)鄭得恩表演工作坊

藝術不夜館:《Come to Me, Paradise》電影放映會以及與藝術家Stephanie Comilang 對話

旅行的書:《14歲與世界與邊界》新書發佈及讀書會

藝術不夜館:「女巫出現時刻」座談會

藝術不夜館:性別的暴力(從香港角度探討)座談會

【藝術不夜館】 藝術家之選:《活死人之夜》與徐世琪對談

藝術不夜館:eteam作品—鍾馗.地府重塑 木偶戲

藝術不夜館:陳捷棋之《K歌法庭》

藝術不夜館:「傳染與衛生」座談

藝術不夜館:CMHK香港視界

藝術不夜館:《懶腰》飯局之終極大派對

日期及時間

2019年10月11日 7pm-8:30pm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富士康頻率第三號——爲三位明顯爲華人的表演者而作》是一部「算法戲劇」作品,含括即時遊戲機制、鋼琴教學、3D列印和詩歌作品。

三名表演者藉由一系列源自鋼琴訓練的測試和迷你遊戲行事,形成彼此間的合作與對立。在作品的即時進行中,他們或成或敗,唯有糾正自己的錯誤方能繼續。每次的表演,3D列印機都會輸出一個物件,紀錄表演者在過程中的能力表現。

做出「明顯爲華人的表演者」這一限定,有多方面原因。在音樂作品中,我們通常會指明樂器(如爲獨奏小提琴而作),但甚少涉及身體本身。通過這樣的區分,藝術家希望將注意力引向表演者的身份,既要用耳聆聽,也要用眼觀看,並關注「音樂之外」,令受衆轉向多樣態的感知模型。

作爲完全自動化、衍生性的作品,《富士康頻率第三號》的每一次演出都不會一樣,它的時長在50到80分鐘不等,是一次以數碼遊戲機制爲意義生成手段的表演藝術實驗。

 

計劃監督:蕭逸南(Remy Siu)
創作:Hong Kong Exile(顏婷妍、Milton Lim、蕭逸南)攜Vicky Chow、Paul Paroczai和Matt Poon共同創作。
表演:顏婷妍、Vicky Chow、Matt Poon
文字:許立志(1990–2014)
支持:加拿大藝術協會、班芙藝術和創意中心
委託:PuSh國際表演藝術節


Vicky Chow

加拿大鋼琴家Vicky Chow得到了「傑出」(《紐約時報》)和「當世最傑出鋼琴家之一」(Pitchfork)這樣的讚譽。《紐約客》評價[她灌錄的Michael Gordon作品《奏鳴杜拉》(Sonatra)],「《奏鳴杜拉》是作曲的里程碑,Vicky Chow的錄音,則是鋼琴演奏的里程碑。」她的專輯《表像》(Surface Image)由崔斯坦·白瑞克(Tristan Perich)作曲,被《滾石》雜誌列爲「十大前衛音樂專輯」。作爲一名頻頻出現在紐約公共電臺(WNYC)節目單中的藝術家,Vicky Chow的錄音已由Nonesuch、New Amsterdam、Tzadik和Cantaloupe等廠牌發表。《哈芬登郵報》、《留聲機》雜誌、《紐約時報》等等媒體刊載了她的訪談和報道。Vicky Chow出生於加拿大溫哥華,現居紐約布魯克林,是Bang on a Can全明星樂團鋼琴家。Vicky Chow是一位Yamaha Artist。

 

顏婷妍

顏婷妍(Natalie Tin Yin Gan)是一位跨領域獨立藝術家,專長於表演與協作。她在英屬哥倫比亞省溫哥華生活及工作,位於海岸沙利殊人未曾放棄的領地之中。顏婷妍擁有西門菲沙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當代舞蹈和國際研究雙學位。她的作品在西雅圖、越南以及加拿大各地展出。她是Hong Kong Exile聯席藝術總監。她還從事舞蹈教學、製作人、劇作和社區藝術家的工作。

 

Matt Poon

鋼琴家、作曲家Matt Poon用表演、創造、研究和即興創作倡導我們時代的音樂。全身心的投入,爲他帶來了諸多獎項,包括Eckhardt-Gramatté競賽一等獎和最佳委託作品表演獎,美國弦樂四重奏作曲競賽一等獎,多倫多交響青年樂團作品公開徵集一等獎。Poon先生是加拿大藝術協會和安大略藝術協會資助受領人。

作爲E-Gré獲勝者,Poon先生曾在加拿大舉辦十城巡演,並在意大利首次舉辦音樂會。他的曲目包括1975年後的加拿大及各國作曲家的獨奏曲,涉及鋼琴內部技法、固定電子樂、人聲、手套、音簇、滑音、即興、圖形記譜,以及Poon先生本人譜寫的一部作品。作爲前Tactus和多倫多大學當代樂團(gamTU)成員,Poon先生在曼哈頓-香港音樂節上首演了香港和美國作曲家的室內樂作品,此外還演奏加拿大及各國作曲家的室內樂作品。Poon先生被CBC/Radio-Canada選入「2016年30位30歲以下當紅加拿大古典音樂家」。

Poon先生在曼哈頓音樂學院獲鋼琴演奏碩士和作曲碩士學位,在多倫多大學獲音樂學士學位。

 

Milton Lim

Milton Lim是現居溫哥華的藝術家。他的作品觸及全球政治、公共數據分類/歸檔/索引以及資源分配。他對遊戲機制、字體排印架構和高頻內容的持續興趣,爲這些主題性關注提供了支撐。他擁有西門菲沙大學戲劇表演學士(榮譽)學位。

他曾在諸多國際藝術節和場所創作及演出,包括PuSh國際表演藝術節(溫哥華)、CanAsian舞蹈節(多倫多)、家樂福國際戲劇節(魁北克市)、IMPACT藝術節(基奇納)、西雅圖國際舞蹈節Risk/Reward藝術節(波特蘭)、artsdepot(倫敦)、巴特錫藝術中心(倫敦)、皇家新劇院(樸茨茅夫)、Strike a Light藝術節(告羅士打)和澳大利亞達爾文藝術節

Milton的錄像媒體作品曾在溫哥華藝術畫廊舊金山州立大學VIVO媒體藝術中心展出。

近期的出演劇目包括加藝劇團(Gateway Theatre)在加拿大國立藝術中心上演的《余家之主》,以及陰謀劇團(Theatre Conspiracy)在CanadaHub(愛丁堡藝穗節)上演的體驗式劇作《外來激進》(Foreign Radical)。

他在2016年獲得傑西·理查森戲劇獎「Ray Michal傑出作品成就獎」。

他是Hong Kong Exile聯席藝術總監、金碟工作室聯席總監和陰謀劇團藝術協作人

 

保羅·柏羅齊

保羅·柏羅齊(Paul Paroczai)是一位現居英屬哥倫比亞溫哥華的作曲家、聲音設計師和衍生媒體藝術家。他的作品在多地演出,包括Push國際表演藝術節、電子藝術國際座談會、FUSE以及Samuel French外外百老匯短劇競賽。他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獲作曲學學士學位,在西門菲沙大學獲跨學科研究碩士學位。

 

蕭逸南

蕭逸南(Remy Siu,1990年生)是現居英屬哥倫比亞溫哥華的作曲家和新媒體藝術家。他的近作運用光、聲音、軟件和身體去營建自動和可變的表演機具。他樂於利用遊戲機制和失敗,在表演者、介面和系統之間製造摩擦和利益牽連。他的創作涵蓋室內樂、舞蹈、戲劇、裝置和視聽作品。

他與Hong Kong Exile(跨領域藝術團體)和Mahaila Patterson-O’Brien(編舞家)有頻繁的協同創作,其他的合作者包括Vicky Chow、Turning Point樂團、波茲尼四重奏(Quatuor Bozzini)、Centre A畫廊、Pi劇團、置換劇團(Theatre Replacement)、Western Front等等。

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演出,包括PuSh國際表演藝術節(溫哥華)、聲音下寨(Sonic Anchor,香港)、CanAsian舞蹈節(多倫多)、新音樂中心(舊金山)、溫哥華藝術畫廊、電子藝術國際座談會、MUTEK Montreal等等。

蕭逸南在西門菲沙大學(英屬哥倫比亞溫哥華)當代藝術系獲作曲學士(榮譽)學位,師從David MacIntyre、Owen Underhill和Barry Truax。他還曾跟隨Rodney Sharman學習。

他目前是Hong Kong Exile聯席藝術總監和金碟工作室聯席總監兼經理。

他是2017–2019年國立藝術中心管弦樂團(加拿大)兩位駐團作曲家之一。2018–2019年,他將擔任香港「現在音樂」(Contemporary Musiking)駐場策展人。他得到了2019年Gaudeamus大獎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