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戲線上看

影子偶然在頭上跳舞(影子面具及頭飾工作坊)

玩轉大館馬戲季: 馬戲線上看

影子偶然在頭上跳舞(影子面具及頭飾工作坊)

花式足球小學堂

小忍者道場

不平面立體主義故事工作坊

釘孤枝熱血大亂鬥 - 馬戲白日夢 (香港 x 台灣)

日期及時間

2021年1月4日 - 2月28日

地點

網上

費用

免費

簡介

策劃
陳映靜

或許每個小朋友都有以手與光在牆上玩影子戲的回憶。只要配合一些在家輕易能預備的工具及物資,一場影子戲碼隨時在家中上演,讓大人小孩合力在家中創出屬於自己的光影舞台。

《影子偶然在頭上跳舞》靈感源自畢加索的簡筆畫作品,導師在工作坊裡將透過網上短片形式教授觀眾製作自己親手設計的影子面具及影子頭飾,結合燈光和影子效果製造奇幻的視覺效果,並串連成一場小表演。

即使在家亦能發掘不同玩意,就由藝術家們帶領我們一同發揮無限創意。

導師及演出
陳映靜

助教及演出
高棋炘、葉偉彬

語言
中文

材料

  • 3mm–5mm粗的鋁線(可以在美術用品店買到)
  • PP 中空板
  • 彩麗皮(EVA)或書包帶

工具

  • 鎅刀
  • 索帶

照明工具

  • 手電筒、檯燈等等

製作時間
約 30 分鐘


備註

  • 適合任何人士

  • 小朋友請在家長陪同下製作影偶


步驟


藝術家簡介

陳映靜
高棋炘
葉偉彬

陳映靜來自台灣。1996-99年往東京先後隨星川葭夫與西川古柳座學習日本傳統偶戲及八王子車人形,2000年開始定居香港,並創辦《奇想偶戲劇團》,作品包括《紗娜與獅子》、《畫展狂想曲》、《奇妙的光影》、《抱抱大榕樹》、《在美麗的楓香樹下》、《水果七友》、《快樂玩具店》、《小彌猴毛毛》、《讓我看一遍美麗的世界》、《手藝之神魯班》、《讓鳥兒飛》及《水果七友3 之勇闖菠蘿的海》等。曾應邀為《渣打藝術嘉年華》製作四米半高的大型懸絲偶《最後的渡渡鳥》,為澳門文化局創作十米高巨型竹偶,高錕慈善基金《只要有愛,腦退化不可怕》校園巡迴演出。此外,陳氏曾參與多個劇場作品,包括香港話劇團《親愛的胡雪巖》;進劇場《莎拉.肯恩三十六景》;香港青年藝術協會《Melodia》; 風車草劇團《Q 畸大道》、《阿晶想旅行》、《穿紅靴的貓》、《超級媽媽超級市場》;后花園《夜車》;何必。館新視野藝術節節目《大鬧天宮》。近期為康樂及文化事務處 WeWeWebWeb 合家歡系列製作網上短片節目《光光好》。

自由身劇場演員及戲劇教育工作者。

2015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學士(榮譽)學位,主修表演。校內兩度獲頒「傑出演員獎」以及「優秀表演獎」和多個獎學金。2016-2017年曾任天邊外劇場一年駐團實習演員。2020年與志同道合的同伴成立「去劇場」。

近期演出及創作包括:《博拉者》、天邊外劇場的《 盧亭百年夢終章》─ 絕望與希望、《十牛圖》、《半入塵埃》、《盧亭》(2020韓國直播版、2019台南行、愛丁堡再行)、《藥》、《漁港夢百年》第三部曲「大夢初醒」、《卡繆·義人》、《浮士德》、《天邊外》、《李逵的藍與黑》(東北村落版)、漁港夢百年2 -惡夢連連》、《花園宴會》、《Seek and Hide》、大澳文化協會的環境劇場《河岸》及《話遊大澳》、窮人誌的《夜行動物》、方外無式《剎那》。同時,亦任教小學、中學、和青年班的戲劇課程。

兒童美術教育工作者。

在多年的美術教學過程中,曾嘗試在課堂中運用自製的布偶和影子偶,以豐富教學的創意和趣味,得到孩子的笑聲和掌聲,自此迷上偶戲藝術,並走上舞台。

2005年創立奇想偶戲劇團並擔任團長。 由2005年至今創作了多齣現代偶劇,作品包括《紗娜與獅子》、《抱抱大榕樹》、《畫展狂想曲》、《在美麗的楓香樹下》、《水果七友》、《水果七友 2》、《小獼猴毛毛》、《小獼猴毛毛2》、《讓鳥兒飛!》、2012 國際綜藝合家歡《快樂玩具店》、2014 國際綜藝合家歡《讓我看一遍美麗的世界》及近期作品 2019《水果七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