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都市:既遠亦近

疫症都市:既遠亦近

疫症都市:既遠亦近

疫症都市:既遠亦近導賞團

聲音導賞表演 | 鄭得恩

「一人一故事」劇場

故事星期天

日期及時間

2019年1月26日 - 4月21日 賽馬會藝方 11am-7pm (逢星期五開放至9pm)/E倉低層及D倉地下 11am-8pm

地點

賽馬會藝方、E倉低層及D倉地下

費用

免費

簡介

呈獻
衛爾康基金會

藝術家
Blast Theory
陳翊朗
鄭淑宜
鄭得恩
卓穎嵐
Gayle Chong Kwan
周育正
黎清妍
徐世琪
王思順
大館當代美術館展覽:郭瑛策展
歷史文物展覽:大館文物事務部策展

由衛爾康基金會呈獻,大館當代藝術部與文物事務部聯合舉辦的「疫症都市:既遠亦近」展覽,集中探索疫症的心理與情感面向⸺ 尤其是與人及其生活方式相關的方面。由郭瑛策展的當代藝術展覽包括本地、亞洲及國際藝術家。其次,歷史展覽部分探討腺鼠疫的歷史背景,揭示這些事件與香港的關係,以及對日常生活和城市發展帶來的永久改變。

「既遠亦近」將呈獻十名新晉及知名藝術家的全新作品,參與藝術家有陳翊朗、鄭淑宜、鄭得恩、卓穎嵐、Gayle Chong Kwan、周育正、黎清妍、徐世琪以及王思順。以研究為核心的展覽展出八件藝術家專為此次展覽特別創作的委約作品,包括徐世琪以錄像及表演為基礎的作品,探索展覽名稱所暗示的複雜含意;由周育正創作的嗅覺互動作品,激發衛生消毒及習慣養成的概念;以及鄭得恩創作的實驗式互動作品,帶領觀眾進入一場由聲音導航的大館之旅。展覽更將呈獻由世界衛生組織與衛爾康基金會共同合作,「疫症都市」日內瓦項目內,由駐英國藝術家組合Blast Theory創作的互動裝置《A Cluster of 17 Cases》,探討世界衛生組織如何回應2003年從香港維景酒店爆發的沙士病毒。

由大館文物事務部策劃的歷史展覽,將以全新角度呈現1894年於香港爆發的鼠疫。該疫症為殖民地初期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社會事故,改寫了日後的房屋與土地政策,以及長遠地提高了社會對健康和衛生的意識。歷史文物展覽訴説人們對抗鼠疫的故事,進一步解構此傳染病如何塑造昔日與當下的香港。

是次於大館舉辦的展覽為衛爾康基金會國際性夥伴計劃「疫症都市」的一部分。計劃旨在支持當地本土對話,引起社會對防疫及疾病的討論與關注。香港的「疫症都市」將邀請包括大館六個本地藝術文化和歷史文物單位,探索香港應對由19世紀的鼠疫以至比較近期的2003年沙士疫症的經驗,及其他流行病對香港社群所帶來的衝擊。

衛爾康基金會「疫症都市」網頁


 

 

大館當代美術館於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期間的開放時間 :
25–26.03.2019(星期一/二)11am–8pm
27–28.03.2019(星期三/四)10am–7pm
29.03.2019(星期五)10am–1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