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2019-20

鄺展維《安魂曲》第二幕 垂憐經

大館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o!sland

鄺展維《安魂曲》第二幕 垂憐經

日期及時間

2020年11月22日 5:30pm-6:30pm

地點

賽馬會藝方/監獄操場;網上

費用

免費

簡介

一場生與死的對話、一套為生者與往生者而寫的虛構祭禮,鄺展維的《安魂曲》由作家及故事人阮志雄創作文本、本地音樂家演奏。此作將大館轉化成跨越生前死後的場所,尋索在面對死亡之時,人藉殯葬儀式所呈現的內在世界。

《安魂曲》由大館當代美術館委約創作、廿一檔製作。作品包括錄像及演出,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播放及舉行。 


《安魂曲》I. 進堂詠

概念及作曲:鄺展維
文本及演述: 阮志雄
七絃琴: 介山 
敲擊:何怡安
大提琴:左啟希
小號:王仲楊
錄像:秦紹良
英文翻譯:黃鴻霙
監製:陳楚珊


《安魂曲》II. 垂憐經

日期:22.11.2020 (星期日)
時間:5:30pm–6:30pm

演出:
文本及演述:阮志雄
小號:王仲楊
圓號:周肇軒
薩克斯管:吳漢紳
敲擊:何怡安、余林橞


資助


藝術家簡介

鄺展維是香港土生土長的作曲家,創作範疇包括管弦樂、合唱以至為各種室樂組合及獨奏者而寫的音樂作品。近年其音樂作品曾於日本、瑞士、意大利、法國、德國、葡萄牙、西班牙、韓國及香港等地之藝術節及音樂節中演出。鄺展維於2020至2021年樂季擔任香港小交響樂團之駐團藝術家,並於2020年年初於蘇黎世進行為期四個月的藝術家駐留計劃。

鄺展維的創作中也有打破演奏廳範式的音樂作品,探索將音樂作為一種體驗處境的創作方式。鄺氏不僅創作過數個場域特定音樂作品和聲音裝置,亦曾與來自其他範疇的藝術家多次合作。2018至2019年,鄺氏於《聽得見的城市》擔任策劃及作曲,與香港創樂團、聲音掏腰包及視覺藝術家鄧啟耀合作,為香港多個非音樂廳場地創作一系列名為《亞特拉斯》的場域特定作品。

在本次駐場計劃中,鄺展維將創作《安魂曲》,在大館此文化社區中構建一個以音樂為載體的虛構儀式,延伸其對場域特定音樂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