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節@大館

尋窿探罅

香港藝術節@大館 - 遇上.共鳴

尋窿探罅

《小心輕放 創作進行中》

倒行逆「思」

米羅實驗室

人圖

音域沐浴

日期及時間

2020年10月10日 - 11日

地點

洗衣場石階 / 網上

費用

免費

簡介

# 融入式劇場

現場藝術團體「現場作業」的兩位核心創作人海涅.阿弗達爾(挪威)和篠崎由紀子(日本),為大館度身訂造融入式劇場表演《尋窿探罅》,自去年5月先後來港兩次,與本地年青演員,遍尋大館最不為人留意的角落追蹤尋常中的不尋常,聚焦大館活化歷史建築群經歷過轉化的場域,原安排在今年二月第48屆香港藝術節期間演出16場。因為疫情關係,改為以兩個錄影製作,與觀眾分享這個跨文化合作的創作過程,同時深入淺出剖析「現場作業」多年來的藝術創作概念。

節目一:對話《尋窿探罅》

# 分享會

一場席捲全球的疫症,令二月之約一拖再拖,香港藝術節在8月27日特別安排了一次約會,讓天各一方的藝術家在網上再遇上。本片記錄了這次約會的交談內容,除了彼此的創作初衷,主創亦分享其藝術視野,探討如何燃點演員想像,綻放出意想不到的可能。

節目二:《肖像:現場作業》(2018)
拍攝及剪接Klaas Boelen

#紀錄片

《肖像:現場作業》紀錄了「現場作業」2018年在德國PACT Zollverein進行的同名展覽,展覽一連三天,聚焦「現場作業」多年來的藝術創作,核心創作人海涅.阿弗達爾和篠崎由紀子聯同十六位不同範疇的創作人,以多個作品片段,展示他們的藝術概念。


詳情

節目一對話:《尋窿探罅》
片長:約20分鐘
大館播放時間:5pm 
播放地點:洗衣場石階   
免費入場
網上播放時間: 請留意 https://www.facebook.com/hkaf.at.taikwun 宣佈

節目二:紀錄片《肖像:現場作業》(2018)
片長:約60分鐘
網上播放時間: 請留意 https://www.facebook.com/hkaf.at.taikwun 宣佈
中英文字幕

活動內容如有變動,主辦機構保留更改權利,恕不另行通知。


香港藝術節製作

製作團

概念與導演   海涅.阿弗達爾| 現場作業    篠崎由紀子| 現場作業
聲音與裝置  梅田哲也*
香港團隊
演員  
陳瑋聰  陳美心  韓梅    毛曄穎  謝冰盈*
製作統籌  羅妙妍
製作經理  梁達明
助理舞台監督  傅天翔

*並無參與是次網上活動。


Heine Avdal 及篠崎由紀子|現場作業的國際旅費,由Performing Arts Hub Norway 及 the Norwegian Arts Council 贊助。

A close up of a logo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A close up of a logo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藝術家簡介

海涅.阿弗達(挪威)
活躍於現代舞蹈、表演、錄像及視覺藝術界別。畢業於奧斯陸國立藝術學院及比利時表演藝術訓練及研究所(P.A.R.T.),他曾為多個團體擔任表演者,包括著名編導Meg Stuart的舞團「Damaged Goods」,後來從事個人作品創作,大多數皆與篠崎由紀子協作。在近年的創作中,阿弗達爾關注空間的分配。他詰問空間的約定俗成如何影響我們在私人/公共空間的經驗與動態、觀察空間的既定思維、透過對於空間的微調或操控,尋找空間裏不同元素的不期而遇。

篠崎由紀子(日本)
於東京開始跳傳統芭蕾舞,並於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修讀現代舞及心理學。畢業後,她在紐約擔任自由身舞者,並於各種場地展示個人作品。自1997年起她定居布魯塞爾,並與Heine Avdal協力創作。篠崎由紀子的作品關注身體的內部複雜性與對立面。在她的動作語彙中,轉化的過程尤其重要:通過微調與操控,熟知的動態慢慢轉化為陌生的領域/地景,藝術協作是構成她的作品的重要一環,她有意識地結合不同藝術家的元素,並擁抱各種場域下的因緣際會。她憑藉直覺創作,同時亦對她未想像過的東西躍躍欲試。

「現場作業」(比利時
由海涅.阿弗達爾及篠崎由紀子組成。2000年以來,創作超過二十個國際巡演作品,探索各種媒介的「表演可能性」,拓闊對於動作的詮釋,創作涉獵範疇甚廣,包括表演、舞蹈、視覺藝術、錄像、音樂及科技。身體與物件、身體與思想、事實與虛擬/重現、有形與無形、有機與人造。當中的張力與對比是每次演出的關注所在,不斷反芻的創作命題包括表演者與觀眾的關係、各種演出素材、媒介的平行應用,以及在劇場與非劇場環境的探索。www.field-works.be

韓梅 (香港)
出生於陝北,先後獲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和城市當代舞蹈中心獎學金就讀香港演藝學院,獲頒發現代舞專業文憑。2010年憑新約舞流周佩韻女士作品《歸途》榮獲香港舞蹈年獎「傑出女舞蹈員演出」;2018年十八區超新聲歌唱比賽亞軍得主;2019年加入本地無界樂人Vocalist member;2006年至2019年期間曾參與前進進戲劇工作坊作品包括《宇宙連環圖》、《後殖民食神之歌》、《卡桑德拉─表象終結的世界》、《石頭與金子》、《大驅離》等。

陳美心(香港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Ecole Philippe Gaulier 、Griffith University(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碩士)及歐洲高等學院。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戲劇教育及劇場工作。2000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獎學金往英國學習,其後赴巴黎跟隨Moshe Feldenkrais的學生繼續研習。2007年再獲獎學金往英國著名劇團Mind the Gap隨Mr. Tim Wheeler 學習。回港後負責編寫《飛蛾舞會》,並與 Mr.Wheeler 合導此作品。 現為社區及學校戲劇培訓計劃導師、身體教育導師 (The Feldenkrais Method™) 及表演者。 

陳瑋聰(香港)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主修表演。現為樂團The Interzone collective成員。曾參與演出包括: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西邊碼頭》、《金龍》、《後殖民食物與愛情》、《石頭與金子》、《電子城市》、《醜男子》;愛麗絲劇場實驗室《哈姆萊特機器》、《伽利略傳》;國際綜藝合家歡—凝動劇場《少年一心的煩惱》;香港藝術節《森林海中的紅樓》;天邊外劇團《禁葬-安蒂岡妮》。曾參加《劇場裏的臥虎與藏龍》,至今發表了兩個劇本-《無他,我家…》及《豬狗》。


毛曄穎(香港)
分別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比較文學及雙副修傳媒及文化研究及德文、以及香港演藝學院,主修戲劇表演。憑《電子城市director’s cut》於第八屆香港小劇場獎被提名最佳女主角。主要作品有前進進戲劇工作坊《會客室》、《甜美生活》、《西邊碼頭》、《後殖民食神之歌》、《漁港夢百年》第三部曲「大夢初醒」》、浪人劇場《鯉魚門的霧》、香港演藝學院《朱莉小姐》、《電子城市》及《晚安,媽媽》等。亦曾到法國、阿根廷、台灣及內地演出。主持經驗豐富。曾於無線娛樂新聞台、有線電視娛樂新聞台、叱咤903、美麗華旅遊節目擔任主持、見習主播和記者。

以上內容由香港藝術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