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之選

藝術家之選:陸浩明
《第四階段》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陸浩明
《第四階段》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曾建華
《6+1 日 (首半循環)》+《愉悅的知識》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忻慧妍
Terror Nullius+《動物方言》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梁御東
《爆裂刑警》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許鞍華
《浮雲》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黃慧妍《咖啡與香煙》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梁莉姿《的士司機》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韓麗珠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選讀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何倩彤《三月的獅子》電影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羅玉梅 《刺客聶隱娘》選段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日期及時間

2022年11月9日 7:30-9:30pm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大館Fan 尊享節目,免費

簡介

大館當代美術館最新一期的「藝術家之選」,將放映香港藝術家陸浩明所選由索爾‧巴斯執導的邪典電影《第四階段》(1974)。這部充滿神秘氣氛的恐怖科幻片,講述擁有集體智慧的沙漠螞蟻,對人類發動了陰謀攻擊。

《第四階段》影像凌厲,拍攝人類及螞蟻的鏡頭不同凡響,往往有意無意之間以幽默筆觸,刻畫出近乎神話的反烏托邦情景。影片顛覆了以人類為中心的秩序,引發出令人心寒的存在恐懼,而這種恐懼幾十年後又在地球氣候岌岌可危之際再次向我們襲來。

此電影也啟發了香港藝術家陸浩明的創作。他有些作品運用了多種工業材料,其中最令人難忘的是《地平線掃描》(Horizon Scan)系列,他用以前美國軍方的凝固汽油來燒焦畫布,迫使觀眾思考暴力和破壞的痕跡和記錄。陸浩明對人類與自然的複雜糾葛十分着迷,不斷探索人們如何表現暴力及如何將「進步」套上固定模式,所以他挑選《第四階段》也許毫不爲奇。這部電影所依據的假設有些荒謬,甚至惹人發笑,卻完美地呈現出神秘而略帶憂傷的感性,那份要面對宇宙大事的幽默,更讓人哭笑不得。

藝術家陸浩明會於放映前與觀衆分享電影對他的啓發及如何影響他的創作,好讓觀眾更了解其藝術實踐。

《第四階段》

導演:索爾‧巴斯

美國|1974|93分鐘|彩色|英語對白,中英文字幕|IIA

《第四階段》如同許多70年代早期的科幻片,讓人聯想到陰鬱深沉的未來世界:故事說一大群沙漠螞蟻突然產生了集體智慧,向居民發動戰爭。這部恐怖科幻片同時也是一部螞蟻包圍人類的圍城記,影片出色之處是把螞蟻當成了一個個角色,而不是毫無個性,只知作出威脅的蟻群茄哩啡。電影配上了70年代電子合成器的音樂,畫面扣人心弦,莊嚴的場面時時透出不祥之兆。

索爾‧巴斯更知名的作品可能是他為希治閣電影拍的片頭,甚至設計了《驚魂記》中浴室殺人的一幕。由他親自執導的《第四階段》於1975 年獲富川國際奇幻影展評審團特別獎。但本片大多屬於1970年代的遺珠之作,直到幾十年後才登上邪典寶座——特別是小說家斯蒂芬‧京在《死亡之舞》一書中對該片贊譽有加,更奠定了它的地位。

「藝術家之選」是大館當代美術館的節目,邀請藝術家和大家分享心愛之作,選來他們自己或其他藝術家的作品(包括電影、音樂或文學作品等),再由藝術家演講分享。這是一個鼓勵藝術家和觀衆分享自己思考和喜愛的活動,通過各人的選擇和深入的對話,讓觀衆在理解藝術家及其實踐時,多了一個獨特而親切的角度。


全場不設劃位。對談將以英文進行,現場設粵語即時傳譯。

活動將嚴格遵守最新的健康及衛生防護指引,並採取有效的社交距離措施。


藝術家簡介

陸浩明

陸浩明1988年出生於美國新澤西的薩米特市,在香港長大,現工作並定居於香港。他於2010年畢業於新英格蘭藝術與設計學院(NESAD),獲藝術學士學位,同年還獲得了薩福克大學的文學士學位,主修歐洲史。陸的作品曾於國內外多個機構展出,包括:《續章》,香港亞洲協會(2020);《藏木於林》,香港大館當代美術館(2019);《嚴肅遊戲》,上海昊美術館(2019);《予有著扁平趾甲的無毛兩足動物的恰當回應》,上海 chi K11 美術館(2018);《林中樹倒下而沒有人在》,上海當代美術博物館(2018);《練習》,香港德薩畫廊(2017)。他的作品亦被納入各地的公共收藏,包括楊鋒藝術與教育基金會,瀋陽;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美國芝加哥;Smart美術博物館,美國芝加哥;香港K11藝術基金會;香港Facebook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