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學社 2018

「夏日學社」 奇廷泫(Joan Kee)教授公開講座

夏日學社 - 勞動與特權

「夏日學社」 奇廷泫(Joan Kee)教授公開講座

「夏日學社」 Jaleh Mansoor 教授公開講座

日期及時間

2018年8月7日 下午7時至9時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1968,或兩韓的脆弱性》追溯一個衝突引發的兩條故事線:1968年初,北韓特種部隊人員企圖刺殺南韓總統朴正熙,幾近成功,震驚寰宇。兩日後,北韓截獲一艘美國海軍情報船隻。這一事件幾乎讓世界陷入核戰爭,局勢甚至比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更加危殆。緊迫的邊緣政策對南北韓的國家概念造成空前巨大的壓力,南北韓生產了許多讓人記憶猶新的圖像,鮮明地體現了當時的緊張局勢。 在北韓,作為國家任務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繪畫通常展示陽剛的軍事與工業力量題材。這些畫作有時把工業與自然突兀地並置,恰恰透露出北韓成為工人天堂的夢想的不確定性,甚至是異化。觀者需要主動鑽研才能進一步理解作品的複雜性與緊迫性,才能看到這些作品如何把脆弱性變成鏡頭,展現這個國家在真實中而非理想中的樣貌。

奇廷泫是密歇根大學的藝術史副教授。她的研究專注於18世紀末至今的東亞與東南亞現代與當代藝術以及「應用藝術史」。「應用藝術史」運用藝術史的方法,研究從法律到數碼通訊等一系列非藝術對象。奇廷泫曾是香港的執業律師,現為《藝術論壇》雜誌的特約編輯。她的著作包括《當代韓國藝術:單色畫以及方法的急迫性》(2013), 《楷模:60年代後的美國藝術與法律》(2019)。她現正研究的項目關注非亞藝術介入歷史,她也在撰寫一篇關於北韓水墨畫的文章以及一本關於表情符號的興盛簡史。

這個講座由李林嘉敏和廖至欣籌備。

現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滿額即止。請於大館網站或大館App提前預約。
講座將以英語進行,現場配備粵語翻譯。 

大館當代美術館將會舉辦首屆「夏日學社」課程項目。今年,四位卓越的學者將會主持以「勞動」及「特權」為主題的研討會以及公開講座,通過分析藝術史以及當代藝術案例對上述主題進行探討。「夏日學社」將於7月30日至8月10日在A倉與賽馬會立方舉行。「夏日學社」由李林嘉敏和奇廷泫(Joan Kee)構思和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