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時刻

日安時刻

日安食堂

大館春茗

日安時刻

「日安時刻」導賞團

大館請客

潮州滋味

山東滋味

派對時刻

日期及時間

2019年12月20日 - 2020年1月29日 11am-8pm

地點

01座複式展室

費用

免費

簡介

設計夥伴
一道空間

編輯夥伴
黎樹基

社區夥伴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內容編採員
陳俊偉,鄺思穎,呂嘉俊,湯麗芳

插畫師
王梓妃


民以食為天,工作再忙,也可捉緊午飯時間,稍息片刻。繼「圓動力」後,大館文物事務部推出「中環日常」系列第二部曲「日安時刻」,與大家發掘關於社區的午餐文化,尋找相關的連繫,細說中環人工作以外的生活故事。

中環因環境地利,在歷史演進過程中造就繁盛的社區面貌,「飲食」這一主題更穿梭其中,每逢午飯時分,眾人馬上各適其適、各就其位,蔚為奇觀。中環的飲食文化從符號、特色到記憶,均光譜遼闊,構成這個城巿獨特的生活印記。是次展覽透過展示不同的飲食文化,例如商會的鄉里飲食文化、包伙食、商務午餐及快餐,探討其源頭與變遷,拼湊成特別的午餐氛圍,讓大家在展覽中一嚐不同文化、語境和習慣交雜的味道,經歷豐富的「食晏」體驗。

「日安時刻」細看中環餐桌眾生相,從最日常最體己的時刻,抽取珍貴人情,拼貼出中環的文化圖像。老板與員工每天各自奔忙,在繁瑣的日程下,以午餐療飢也好,解饞也罷,總要抽出時間一同舉箸,然後各自歸位,照常營業直至打烊,繼續造就繁華的商業社會面貌。而當中不同的「食晏」選擇喜好,也成就了中環這片食肆林立的不朽「飢」地。


虛擬導覽


團隊的話


展覽圖片和影片

中環人潮
照片:一道空間
中環人潮
照片:一道空間
快餐
行政午餐

行政午餐
行政午餐
同鄉會
同鄉會
福食
福食
日安食堂
日安食堂


商品

「日安時刻」商品現於大館小店 (03-G06 鋪) 有售。

大館曲巧奇
Cocoron的靈感來自法式甜品馬卡龍(Macaron),以曲奇和朱古力軟心組成。這四款大館曲巧奇代表著展覽「日安時刻」中介紹的四種中環午餐故事。

日安小袋 
不少上班族都有一個專屬的午飯小袋,收納銀包、電話、職員證等。這款日安小袋可說是午飯小袋的改良版,可輕鬆擺放外出必備的物品之餘,更可容納一個飯盒和一杯飲料,非常方便。

日安襟章 
「好飽呀」、「我要飲珍珠奶茶」、「食飽先減肥」、「趕住開會,走先」–––– 這些打工仔的心聲,有沒有令你想起某位朋友?


「日安時刻」 WhatsApp 貼圖

按以下指示,下載 WhatsApp 貼圖

Android用家 

  1. 下載「WhatsApp Sticker」應用程式
  2. 開啟鏈結(http://bit.ly/2ra7qZ6) 並按「Add to Android」
  3. 選擇WhatsApp開啟
  4. 再按「Add」儲存貼圖

iOS用家

  1. 下載「五色學倉頡Online」應用程式
  2. 開啟鏈結( http://bit.ly/2ra7qZ6) 並按「Add to iPhone」
  3. 按開啓「五色學倉頡Online」應用程式
  4. WhatsApp介面裡出現新視窗,再按「儲存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