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a Noto的電音創作《UNIEQAV》

Alva Noto的電音創作《UNIEQAV》

日期及時間

2018年10月24日 8pm - 9pm(大館入場證入場時間 7pm - 9pm)

地點

檢閱廣場

費用

免費

簡介

Alva Noto是卡斯騰.尼古拉(Carsten Nicolai)的別名,他在今年發布了Uni系列的最新專輯《UNIEQAV》,收錄了音樂節奏更激烈和律動感更強的作品。Uni系列起源於藝術家在東京夜店UNIT的現場演出,當時他根據場景而即興調整作品,最後發展成一系列的創作。

《UNIEQAV》延續了先前專輯《Unitxt》和《Univrs》的概念,也是Uni三部曲系列的終章,每張專輯既能獨當一面,亦可被視為整體創作的一部分。

被卡斯騰形容為「音速深潛」的《UNIEQAV》,同樣讓人充滿期待。與他往常的作品一樣,他在新作中繼續帶領觀眾進行藝術、概念以至科學上的深度探索。有此效果,是因為音樂家無論是尋找靈感還是正式創作時,均會用上數學、數據、單元系統、方格、節拍、代碼、文字、語言、口語、DNA結構、科學科技和大自然等不同元素。

卡斯騰與法籍聲音詩人Anne-James Chaton繼過去兩個Uni系列專輯的合作後,在《UNIEQAV》再度聯手,創作出〈Uni Dna〉。過去均是由卡斯騰先作曲,Anne再加上人聲聲帶;而在《UNIEQAV》中,他們的合作形式則有所對調,由Anne先錄製主聲帶,卡斯騰再加上他獨特的聲線,就如點出DNA分子中的氨基酸一樣,將該系列作品的精神繼續延伸。

卡斯騰對三維聲音設計及聲波空間建構均有濃厚興趣,在演出《UNIEQAV》時,他將引領觀眾進入一個現代、寬敞及充滿禪意的空間,讓他們如進入沉思狀態那樣,感受思緒流動。除此以外,作品在黑暗的舞池環境中亦能有截然不同的效果——數碼電音的韻律竄動如閃爍的火花,音樂旋律簡單而感情充沛,伴隨着它們的,是隱秘而難以捉摸的低音聲部、激情狂熱的鼓聲節奏、以及龐大的低音撞擊,這些相加起來時,都能給予觀眾同等的享受。

創作《UNIEQAV》前,卡斯騰在今年年初也透過NOTON發行了兩張專輯,分別是與Mika Vainio和池田亮司合作的《Live 2002》,以及與阪本龍一合作的《Glass》。

關於藝術家
享譽國際的德國藝術家及音樂人卡斯騰.尼古拉(Carsten Nicolai),常以其藝名Alva Noto表演和創作。他在1965年生於東德的卡爾馬克斯城,一直專注於探索音樂、藝術、科學領域之間的過渡空間。他極度推崇還原論,並以此主導聲音領域上的實驗以及電子音樂上的探索,從而創作出專屬於自己的一套標誌、聲音及視覺符號。

NOTON是卡斯騰於1994年創立的音樂廠牌,在1996年隨著唱片《spin》的發行而更見活躍。同年,卡斯騰與Raster Music開始合作,並於1999年合併成為實驗電子音樂廠牌Raster-Noton。至2017年,NOTON開始獨立發行Alva Noto所有舊作,也負責其未來作品的籌劃及發行工作。卡斯騰參與的音樂合作極為多元,曾與他合作的知名創作人包括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藝術家池田亮司、德國前衛噪音先鋒Blixa Bargeld及Mika Vainio等。卡斯騰以其藝名Alva Noto遊走歐亞、南美及美國各地,亦曾在多個國際知名藝術中心演出,包括紐約的所羅門.古根漢博物館、三藩市現代藝術博物館、巴黎的龐畢度中心以及倫敦的泰特現代藝術館。卡斯騰也曾為墨西哥導演艾力謝路.高沙里斯.依拿力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的電影《復仇勇者》創作電影原聲帶,更因此獲提名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格林美獎以及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最近他再次為依拿力圖導演的虛擬實境項目《Carne y Arena》度身打造聲音設計。

卡斯騰的音樂作品與他的視覺藝術創作也能互相呼應。他力求打破人類天生接收聲音和影像的感官區隔,循科學角度找尋方法,讓聲響和光頻都能同時被眼睛和耳朵接收。他所創作的藝術裝置以簡約美學見稱,貫徹優雅的風格,引人入勝。他的作品曾參展第10屆卡塞爾文獻展及第49和50屆威尼斯雙年展,隨後更廣泛地於世界各地的個展及群展中展出。

此節目將不設座位,觀眾可自由選擇觀賞位置。

演出長約60分鐘。

到訪前請於大館網站 / App免費預約大館入場證, 以確保可以進場。

如欲取得更多資訊,歡迎瀏覽以下網址:
alvanoto.com
noton.info
carstennicolai.de
eigen-a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