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夜館 2019

旅行的書:《14歲與世界與邊界》新書發佈及讀書會

讀詩會:何麗明 X 鄭竹文

電影放映及空間現代音樂表演

One ear to hear - on(h)(e)ar)

Elvia Wilk的《橢圓》與生態不動產的未來:與Tiffany Sia座談前的誦讀會

富士康頻率第三號——爲三位明顯爲華人的表演者而作

不吐不快: MC仁帶你從嘻哈玩到原聲音樂

封面之下:藝術出版調查

妙演靈音: MC仁原音演出

封面之下:藝術出版調查 —— 焦點節目

《來來去去》第一號:與 Shane Aspegren和Suitcase Institute 參與自發儀式

放映與座談 | 重慶全球

夢之夜遊:與MERRY LAMB LAMB 浪遊

後後-後藝術群《地產廣告雜誌--紙上談床》發佈會

譯者亦即觀者又如演者:同吳彥一起再譯概念藝術

《無名被告》:Tyler Coburn朗讀

「交叉/轉移」:陳泳因手作書坊

藝術不夜館-滅世創世:災難與日本藝術 椹木野衣講座

藝術不夜館:《虎父無犬子》放映 + 利志達對談

藝術不夜館:莎拉·摩里斯:無內無外(當代文藝研究學會研討會)

藝術不夜館:放映會及講座|排演博物館

《拾圍安歌》首映及座談會

許煜新書發佈會

藝術不夜館: Influenzers 你我相隔(多麼遠)鄭得恩表演工作坊及策展人郭瑛講座

叮螫:蚊子的世界

曹斐作品《監獄建築師》放映會及藝術家分享環節

藝術不夜館: Influenzers 你我相隔(多麼遠)鄭得恩表演工作坊

藝術不夜館:《Come to Me, Paradise》電影放映會以及與藝術家Stephanie Comilang 對話

旅行的書:《14歲與世界與邊界》新書發佈及讀書會

藝術不夜館:「女巫出現時刻」座談會

藝術不夜館:性別的暴力(從香港角度探討)座談會

【藝術不夜館】 藝術家之選:《活死人之夜》與徐世琪對談

藝術不夜館:eteam作品—鍾馗.地府重塑 木偶戲

藝術不夜館:陳捷棋之《K歌法庭》

藝術不夜館:「傳染與衛生」座談

藝術不夜館:CMHK香港視界

藝術不夜館:《懶腰》飯局之終極大派對

日期及時間

2019年3月9日 11:30am-1pm

地點

賽馬會藝方二樓

費用

免費

簡介

是次讀書會是早前「日常邊界」展覽的延伸活動。新書《14歲與世界與邊界》收錄了下道基行自2013年起的六年間,走訪不同亞洲國家和地區的中學進行工作坊的成果。期間下道和中學生在教室裡對話,尋找他們日常生活中的「邊界線」;透過報紙的篇幅,讓這些被記錄下來的微小聲音,得以和重大新聞一起公諸於世。藝術家再從報紙上剪下這些連載,編成《14歲與世界與邊界》一書,當中包括下道於2016至2018年期間,到訪香港多間中學,並且摘取部分文章刊登於明報星期日生活的連載。

《14歲與世界與邊界》是一本「旅行的書」,並不公開售賣,而是以漂書的形式流通。藝術家期望這本書能走出美術館,讓學生們的小小故事在不同人手上流傳,從一個人的世界旅行到另一個人的世界。

我們誠意邀請你與下道基行一起進行閱讀和交流,一同瞭解除物理邊界以外的,各國十四歲學生那因應人與人之間、地方生活之間,處於社會之間等等的界線。

 


下道基行

下道基行於2001年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造形學部油畫科。下道對那些大多被我們忘記、或被我們的日常生活和諸多憂慮所掩蓋的故事深感興趣。他的作品既非旨在記錄某些場景,也不是為了把歷史事實存檔歸案,而是通過探索個人和公共的歷史,揭示出日常的各種議題。例如,下道基行花了四年時間周遊日本,四處考察砲台、戰鬥機機庫和其他軍事建築的遺址,拍成 《戰爭的形態》系列(2001–2005年);或是把日本殖民佔領期間留在美國、台灣、俄羅斯、韓國和其他地方的鳥居記錄下來,出版了著名的《鳥居》系列(2006–2012年)。 

近期主要展覽包括「日常邊間」,香港大館(2018-2019年),光州雙年展2018,韓國光州(2018年)。下道亦正作為其中一位日本館代表籌備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

天台塾

天台塾是一個由「天台」引發的一連串對於空間、社群、學習與交流的想像與實踐。組織將以藝術家駐留計劃為發展基礎,邀請亞洲及本地藝術家就亞洲國際之間的社會文化議題,例如: 殖民地、邊境、移民、外勞、異國婚姻等進行創作研究以及討論。天台塾於2018年獲得藝術發展局藝術教育獎(非學校組)優異表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