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夜館 2018

藝術不夜館:《我行且歌》蔡明亮的影像與說唱

藝術不夜館:曹斐電影《霾》放映會

Pre-Booked

藝術不夜館:《NANG》之夜· 電影放映《刀》及雜誌發佈會

藝術不夜館:《我行且歌》蔡明亮的影像與說唱

《懶腰》飯局

藝術不夜館:「張三李四收藏展」討論

藝術不夜館:《光鮮亮麗》· 陳雋然

藝術不夜館:「流動閱酷」野餐會

藝術不夜館:Abyss X 與 City的聲音視覺實驗

藝術不夜館: 曹斐的《監獄建築師》南音和電子音樂現場

「藝術不夜館」:「日常邊界 」藝術家講座

藝術不夜館:《監獄建築師》放映會及對談(曹斐、關本良、關尚智和譚雪)

藝術不夜館: 焦點人物「去日留痕」 莫娜.哈透姆

藝術不夜館 :張英海重工業《此後再無藝談,或者,繼續掙扎吧!》

藝術不夜館:《癌症計劃》放映會

藝術不夜館: Hunni’d Jaws x HCKR DJ

藝術不夜館:「夏日學社」 Rirkrit Tiravanija 教授公開講座

藝術不夜館:「夏日學社」 亞巴斯教授公開講座

藝術不夜館: 《戀愛幻遊》放映會

藝術不夜館:即是,合作

藝術不夜館:與董啟章和蘇詠寶對話

藝術不夜館:《從宇宙到宇宙》聆聽派對

藝術不夜館:香港「床下底」藝術常識問答比賽

日期及時間

2018年11月15日 - 16日 請參考節目頁面

地點

請參考節目頁面

費用

免費

簡介

合辦機構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蔡明亮在南洋長大,那時還是收音機主導的年代。周璇、白光、李香蘭、吳鶯音、姚莉和葛蘭演唱的時代曲,是他童年的背景音樂。後來,蔡明亮看了邵氏兄弟的電影,也記住了《不了情》與《情人的眼淚》。他說:「原來自己也那麼愛唱。開心也唱,不開心也唱。會唱的,就這些了。」2011年,蔡明亮排了一齣舞台劇《只有你》,李康生的一段17分鐘慢走表演,令他甚為震動,他脫口而出:「我跟你合作了20年,就等這一刻。」

這次戶外投影放映的是蔡明亮「慢走長征」系列的兩部作品:2012年於台北拍攝的《無色》,及同年於香港拍攝的《行者》。此外還有從2013年長片作品《郊遊》甄選的影像片段。戶外投影放映將在洗衣場石階舉行。至於室內說唱的部分,蔡明亮將會分享他的創作、生活、記憶,演唱他鍾愛的老歌,帶領我們回到那段令他難忘的黃金時代。

蔡明亮是最具盛名的第二波台灣新浪潮電影導演之一。他是當代最肉慾、最敏感、最陰暗的電影作者。他把身體當成是一個神秘的、具可塑性的、怪異的、粗俗的機器,藉由作品將身體的官能赤裸地呈現。他的電影不愛講故事、不愛說話,以緩慢的長時間單一鏡頭構成,呈現生命最真實的面貌:人的不自主、人的渴望、人的空虛,人的寂寞。蔡明亮曾獲多個重要獎項,其中《愛情萬歲》獲得第51屆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河流》獲得第47屆柏林電影節評審團大獎銀熊獎,《洞》獲得1999年康城電影節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天邊一朵雲》獲得第55屆柏林電影節傑出藝術成就銀熊獎與亞佛雷德鮑爾獎,而《郊遊》則獲得第70屆威尼斯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戶外投影放映
日期:11月15-16日(星期四及五)
時間:7pm-10pm
地點:洗衣場石階
免費參加

公開綵排
日期:11月15日(星期四)
時間:7pm-9pm
地點:監獄操場
免費參加

現場說唱演出
日期:11月16日(星期五)
時間:7pm-9pm
地點:賽馬會藝方
免費參加,請於大館網站/ App登記

 


「藝術不夜館」是大館當代美術館主辦的活動系列,在活動期間,觀眾可在此暢談、高歌、認識新鮮事。逢星期五晚7點,「藝術不夜館」將帶所有觀眾在現場體驗香港當代藝術,與藝術家、作家、公共知識份子與策展人一起參與講座、行為藝術表演以及放映會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