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夜館 2019

藝術不夜館:陳捷棋之《K歌法庭》

讀詩會:何麗明 X 鄭竹文

電影放映及空間現代音樂表演

One ear to hear - on(h)(e)ar)

Elvia Wilk的《橢圓》與生態不動產的未來:與Tiffany Sia座談前的誦讀會

富士康頻率第三號——爲三位明顯爲華人的表演者而作

不吐不快: MC仁帶你從嘻哈玩到原聲音樂

封面之下:藝術出版調查

妙演靈音: MC仁原音演出

封面之下:藝術出版調查 —— 焦點節目

《來來去去》第一號:與 Shane Aspegren和Suitcase Institute 參與自發儀式

放映與座談 | 重慶全球

夢之夜遊:與MERRY LAMB LAMB 浪遊

後後-後藝術群《地產廣告雜誌--紙上談床》發佈會

譯者亦即觀者又如演者:同吳彥一起再譯概念藝術

《無名被告》:Tyler Coburn朗讀

「交叉/轉移」:陳泳因手作書坊

藝術不夜館-滅世創世:災難與日本藝術 椹木野衣講座

藝術不夜館:《虎父無犬子》放映 + 利志達對談

藝術不夜館:莎拉·摩里斯:無內無外(當代文藝研究學會研討會)

藝術不夜館:放映會及講座|排演博物館

《拾圍安歌》首映及座談會

許煜新書發佈會

藝術不夜館: Influenzers 你我相隔(多麼遠)鄭得恩表演工作坊及策展人郭瑛講座

叮螫:蚊子的世界

曹斐作品《監獄建築師》放映會及藝術家分享環節

藝術不夜館: Influenzers 你我相隔(多麼遠)鄭得恩表演工作坊

藝術不夜館:《Come to Me, Paradise》電影放映會以及與藝術家Stephanie Comilang 對話

旅行的書:《14歲與世界與邊界》新書發佈及讀書會

藝術不夜館:「女巫出現時刻」座談會

藝術不夜館:性別的暴力(從香港角度探討)座談會

【藝術不夜館】 藝術家之選:《活死人之夜》與徐世琪對談

藝術不夜館:eteam作品—鍾馗.地府重塑 木偶戲

藝術不夜館:陳捷棋之《K歌法庭》

藝術不夜館:「傳染與衛生」座談

藝術不夜館:CMHK香港視界

藝術不夜館:《懶腰》飯局之終極大派對

日期及時間

2019年2月8日 7pm-8:30pm

地點

洗衣場石階

費用

免費

簡介

你同你的朋友或者伴侶有需要解決的糾紛嗎?你是否同父母因為世界觀不同經常爭執?你是否希望你的室友整理房間的頻率可以同你一樣高?帶到《K歌法庭》 唱歌解決!《K歌法庭》 是一個仲裁程序,同時也是一個行為藝術活動,「法庭」邀請參與者自選歌曲排練並表演,藉唱K的方式合法解決爭議。現場有持牌的仲裁人員, 即「法官」主持活動,邀請現場觀眾作為「陪審團」成員以投票形式決定每個案件中何方勝訴。原告與被告皆可得到歌唱教練,即「律師」的專業幫助,為「出庭」做好準備。

 

1.什麼是仲裁?

仲裁是一種靈活而經濟的解決爭議的方式,無需訴諸法院。 爭議由獨立仲裁員和雙方之間的私人正式協議解決。

 

2.《K歌法庭》爭議案例舉例

旅行:我們去哪兒度假?

朋友:我們可以不要次次都吃同一家餐廳嗎?

鄰居:你可以調低音量嗎?

 

3. 關於「歌唱決鬥」

《K歌法庭》是一個藝術作品,靈感來源於世界各地文化中的「歌唱決鬥」傳統。例如,因紐特人會在舉行儀式的特殊冰屋「qaggiq」齊聚一堂,觀看糾紛雙方用歌聲說服觀眾。「歌唱決鬥」旨在用幽默解決爭端,恢復友好關係。

 

《K歌法庭》是陳捷棋的表演作品,致力於以卡拉OK解決爭端。糾紛雙方用幽默或諷刺的歌曲來表達訴求,並由觀眾投票決定哪位獲勝。在「K歌法庭」中,參加者以卡拉 OK的形式唱出心聲, 再由全場的觀眾陪審團投票決定獲勝者。參加者將簽署仲裁協議,因此「K歌法庭」的所有程序和判決都將具有法律效應。《K歌法庭》反映社區中的矛盾和凝合,亦反映出表現和表演在社會和法律裁判中的不可或缺的作用。《K歌法庭》融入社區實踐和社會空間,不僅試圖創造新的藝術形式,亦嘗試創造新的法律範式。

如有申訴,請即入稟:learnart@taikwun.hk

 

陳捷棋利用法律、社會規範及習俗進行藝術創作。他創作的行為藝術、述行、雕塑、影像和參與性項目都突顯主導人類行為的規則。他在成為職業藝術家前曾受訓成為律師,並曾在關注公民權利的非政府組織任職。陳捷棋近來的作品包括《K歌法庭》(2014年至現在),一個透過唱K調解糾紛的活動,《四條腿好》(2018),一部為英國列斯指南針藝術節創作的委約作品,重演中世紀時代對動物進行的審判。此外,陳捷棋也為新加坡雙年展呈獻《來自法院的聲音》(2016),檢視新加坡國家法院內的聲音。而他在倫敦Arebyte畫廊擔任駐留策展人期間則完成《法律的想像》(2016)。他也曾在新加坡當代藝術學院進行個人展覽「如何在規則內做事」(2015),而他在英國衛生部駐留一年期間則完成展覽「終結」(2012),記載一間半官方社會工作機構的清盤過程。陳捷棋於2017-2018學年獲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聘用為首任藝術及政治特任導師,他亦曾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及布萊頓大學教授雕塑。

 


「藝術不夜館」是大館當代美術館主辦的活動系列,在活動期間,觀眾可在此暢談、高歌、認識新鮮事。逢星期五晚7點,「藝術不夜館」將帶所有觀眾在現場體驗香港當代藝術,與藝術家、作家、公共知識份子與策展人一起參與講座、行為藝術表演以及放映會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