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樂新芬》(前奏)

《古樂新芬》(前奏)

日期及時間

2019年11月4日 12:45pm–1:30pm

地點

洗衣場石階

費用

免費

簡介

主辦
世界文化藝術節

演出團體
薇雅‧嘉夏列及秋葵遊樂場



天下無雙的彈撥樂器芬蘭琴(又稱岡德雷琴Kantele),已有起碼千年歷史,琴弦數目由五至數十根不等,音色清脆通透,餘韻悠長,在芬蘭非常普及。發展至今,它除了演奏民謠、古典樂曲,更跨界至爵士、搖滾等。獲芬蘭藝評人協會選為2017年度「最有突破和成就的年輕藝術家」薇雅‧嘉夏列,採用小木棒作為琴撥,恢復罕見的傳統彈奏方法;這次與合作無間的新民謠電子實驗樂隊「秋葵遊樂場」一同來港,呈現芬蘭音樂的舊貌新姿。


薇雅嘉夏列(芬蘭)

歌聲極具感染力、精通古雅芬蘭琴的單人女子樂團薇雅‧嘉夏列,配上別出心裁的敲擊樂設計,在躍動的指尖之間展現罕有的古老芬蘭琴技藝。她把多重節奏夾雜生氣盎然的拍子,創造獨特的氛圍及誘人的動感。 
自創歌曲的嘉夏列能演奏多種樂器,在舞台上演出魅力非凡,創作靈感主要源自芬蘭及卡累利阿的鄉村傳統音樂,再以巧妙的方式為古舊的旋律賦予新生命。 
2017 年,嘉夏列在WOMEX世界音樂博覽會以焦點樂人身份演出,隨即活躍於亞洲、美洲和歐洲各地。2019 年,她參加了多個大型音樂節,例如英國的「情繫凱爾特」、「聚焦威爾斯」和 WOMAD;加拿大的國際民謠聯盟;哥倫比亞的世界音樂節;瑞士的盧卡諾民謠音樂節;斯洛伐克的日利納環球音樂節;瑞典的 Urkult音樂節;以及丹麥的岑訥音樂節。 
嘉夏列的首張個人專輯《憤怒之輪》 ( 2017 ) 氣魄宏大。歌曲無畏地描述不同女性的命運,包括糾結的人際關係、家庭暴力和童婚問題;亦同時帶出喜悅、慰藉、希望,歌頌年輕人的戀愛。專輯在世界各地贏盡口碑。

秋葵遊樂場(芬蘭)

秋葵遊樂場的電子民謠名副其實,糅合芬蘭琴、弓奏里拉琴等傳統民謠樂器與現代樂器,創造一種新的共生音樂風格。憑藉嘹亮的歌唱和聲、強勁的音效、充滿懷舊氣息的歌詞、迷幻的節拍和神秘的音樂能量,樂隊彷彿引領聽眾遊走天涯海角後,折返回熟悉的家鄉。 
秋葵遊樂場首張專題 《摧毀》(2015)獲歐洲媒體盛讚,並在音樂雜誌《Songlines》取得五星級評價,各界對新作引頸以待。第二張專輯《水上吾聲》(2018)既流露濃濃的芬蘭傳統味道,又與世界各地音樂以及電子流行曲共冶一爐。《水上吾聲》大受歡迎,分別在 歐洲世界音樂排行榜打入三甲,並在環球世界音樂排行榜名列十大。 

2016 年,秋葵遊樂場在WOMEX世界音樂博覽會以焦點樂人身分演出,此後獲邀在馬來西亞的熱帶雨林世界音樂節、比利時的 Brosella 民謠及爵士音樂節、芬蘭的潮流音樂節表演。2019 年,樂隊於香港、芬蘭、瑞典、挪威和愛沙尼亞巡迴演唱。

以上內容由世界文化藝術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