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

大館對談:從關注腦退化症出發 - 社區音樂及藝術的共創與共融

《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

大館對談:從關注腦退化症出發 - 社區音樂及藝術的共創與共融

日期及時間

2023年8月27日 2pm - 3:30pm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大館Fan 尊享節目,免費

簡介

主辦:大館

策展及製作:一個人一首歌

音樂製作夥伴:「大台主」音樂先導計劃

支持機構:高錕慈善基金

大館對談:從關注腦退化症出發 - 社區音樂及藝術的共創與共融

藝術提供了空間和抒發的渠道,讓每個人可以自己舒適的步調釋放情緒和壓力,是一種適合多種情況的溫和治療方式。是次「大館對談」將探討「共同創作」(Co-creation)作為一種較新的藝術治療方式的潛力,由講者分享如何創造一個安全和友愛的空間,同時讓不同年齡和狀況的人,在短時間內建立連繫,攜手創作藝術。對談亦會以《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作為其中一個案例,分享「共同創作」在支援腦退化退症患者、照顧者和家屬上的發現。

是次對談由多位講者同場分享,由藝術、病患支援、治療等角度出發,深入討論藝術在預防和及早發現腦退化症上的角色,誠邀參與長者社福工作、關注跨代共融、希望進一步認識藝術治療的人士參與。

講者:
馮穎琪女士(「一個人一首歌」共同創辦人)
高黃美芸女士(高錕慈善基金主席)
陳子頌博士(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
徐佩玲女士(東華三院智圓全長者服務計劃副主任)
李慧莊小姐(註冊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註冊社工、香港表達藝術治療服務中心創辦人)

主持:
林晨(大館表演藝術製作人)

日期:27.08.2023(星期日)
時間:2:00pm – 3:30pm
地點:賽馬會立方
免費入場,需預先登記
活動以粵語進行


講者簡介

馮穎琪
高黃美芸
陳子頌博士
徐佩玲
李慧莊

「一個人一首歌」共同創辦人

馮穎琪,多重身份的音樂人及藝術家,她相信音樂的力量和價值能超越市場或商業限制。從曲、詞、唱作,開辦live house、music label、到音樂文創社企「一個人一首歌」,Vicky 一直推動本地音樂文化。一直醉心創作,Vicky在作品展現獨特性與新思維,重要作品包括:《雌雄同體》、《弱水三千》、《彳亍》、《今天終於一人回家》、《銀髮白》、《剎那的烏托邦》,以及近期作品《在錯誤的宇宙尋找愛》、《溝渠暢泳》、《荊棘海》等。曾推出三張個人唱作專輯《Never Home…想回家》,《擁抱現在》及《繼續彳亍》,在演出上,Vicky繼續尋求突破,2020年11月在西九舉行揉合流行與藝術的《Surreality . Live》音樂會。2022年,5月份在大館舉行了音樂自癒體驗《與自己彳亍》及10月在沙田大會堂展覽廳舉行結合身心靈及藝術科技的《徠徊之間》互動藝術體驗。Vicky將繼續遊走音樂創作與藝術的邊界及可能性,除了在社區藝術及社會參與藝術方面發展,亦會繼續在多媒體藝術及藝術與科技領域探索。

高錕慈善基金主席

高黃美芸女士1955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隨後於1959年與「光纖之父」高錕教授結成夫婦。高太自高教授於2003年確診患上腦退化症開始,一直無微不至地照顧他。過程中,她深切感受到照顧者所面對的困難和大眾對此症缺乏認識,故於2010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協助患者、家屬及照顧者,並以親身經驗教育市民大眾認識此症。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及職業治療學碩士學位課程主任

陳博士於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取得運動機能學學士學位,隨後於香港理工大學進修,以獲取職業治療師專業資格。他在香港一間公立康復醫院擔任註冊職業治療師近十年,為患有脊髓損傷、骨科疾病以及各種內科和老年病患人(如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提供康復治療。期後陳博士在理工大學進修博士課程。他的博士研究重點為認知策略對慢性疼痛患者疼痛感知的影響和神經傳道過程。期間他亦有機會到加拿大多倫多羅特曼研究所 (the Rotman Research Institute) 擔任研究員,參與有關額葉功能的神經科學研究。陳博士最近的研究重點是有關增強患有認知障礙和慢性疼痛等神經系統疾病患者認知功能的治療,以及提升慢性疾病患者身體功能及社區參與的社區為本康復治療計劃。

東華三院「智圓全長者服務計劃」中心副主任、註冊社工

徐佩玲於東華三院「智圓全長者服務計劃」從事認知障礙症長者及家屬服務已有15年多的工作經驗,服務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長者,當中更有數年時間於中心服務高錕教授的心得。而東華三院於2010年開始由日本引入「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以改善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情況,並在港大研究發現患者做了半年療法,對身心機能、認知能力、情緒及社交均已經改善達四至五成。徐佩玲亦同時考獲經日本認證成為該療法的一級指導士,從而可在港有效推行及進行培訓工作。

註冊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註冊社工,香港表達藝術治療服務中心創辦人

李慧莊Janet為表達藝術治療師,透過藝術參與及創作讓服務對象提升身體及心理健康。主要對象包括情緒困擾及認知障礙症長者、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智障人士、特殊學習需要及情緒困擾之兒童及青少年,及以上對象之家長及照顧者。Janet擁有認知障礙症及喪親輔導相關專業訓練,並獲香港中文大學內科藥物治療學系暨賽馬會耆智園授予支援腦退化症實務證書。


關於大館社區藝術計劃《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

大館作為香港的歷史及文化藝術機構,希望將藝術無形的力量和價值帶入人們的生活當中。我們相信在藝術的框架當中,可以使計劃參加者對「腦退化症」有不同角度的認識,在過程中建立對病患和照顧者的同理心,亦鼓勵他們關注年長家庭成員和身邊的人。

「一個人一首歌」除了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歌,亦相信每個人都能參與創作歌曲,讓歌曲創作普及化 。在過往的共同創作工作坊中,「一個人一首歌」提供了空間,讓參加者從不同創作練習中,抒發情感,並與他人、社區建立連結。

「大台主」致力培育有意投身音樂行業的年青人才,提供高水平的指導和支援,在計劃中會為參加者提供專業的音樂的製作,把每個家庭的故事轉代成具藝術價值的音樂作品。

高錕慈善基金多年來致力提升大眾對腦退化症的關注,鼓勵大家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病症帶來的種種挑戰。基金會協助制定計劃的方向,並為參加者提供寶貴的意見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