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帕翠西亞.皮奇尼尼

帕翠西亞.皮奇尼尼不夜館

希望——帕翠西亞.皮奇尼尼

嘉賓接手導賞團

大館當代美術館家庭日

帕翠西亞.皮奇尼尼之選

帕翠西亞.皮奇尼尼不夜館

希望——帕翠西亞.皮奇尼尼: 「老師早晨!」& 「教師工作坊」

大館對談:「希望」— 帕翠西亞.皮奇尼尼與Tobias Berger對談

工作坊:希望——帕翠西亞.皮奇尼尼展覽製作

日期及時間

2023年6月24日 - 7月29日 3pm - 4:30pm

地點

賽馬會藝方二樓

費用

大館Fan 尊享節目,免費

簡介

帕翠西亞.皮奇尼尼不夜館

「帕翠西亞.皮奇尼尼不夜館」,會在三個周六下午,藉著講者輕鬆親切的閑談,探討在展覽「希望——帕翠西亞.皮奇尼尼」中所表達的思想:歷史、進步和科技的本質,以及我們如何共同建立和諧的關係,互愛互助地共生。

皮奇尼尼的作品讓觀衆重新思考人類與「他者」之間的關係。當科學日新月異,科技、大自然和各種生物的相互關係如何隨之變化?我們人類該如何改變對其他物種的想法,又如何與之共存?

來參與「帕翠西亞.皮奇尼尼不夜館」,聽聽來自舞蹈、風水、歷史和文學等領域的講者,包括中山和泉、黎子元、林三維、譚劍、葉奕蕾及周亦彤,如何圍繞展覽「希望」中的主題及藝術實踐,跟大家談笑風生,暢所欲言。

身體、能力和記憶的生物黑客
6月24日下午3時至4時30分
講者:中山和泉、葉奕蕾

「希望——帕翠西亞.皮奇尼尼」以大膽意象,質疑社會規範、跨物種關係以及科技對身體日益增加的影響。而生物黑客的問題也許可為我們打開思路。生物黑客雖注重超越人類的肉體限制,但也同時製造出一套大有可疑的關於「正常」能力的觀念。

首節對談由研究身體、性別和科技的學者中山和泉、舞蹈電影導演兼藝術家葉奕蕾主持,兩位會與大家一起討論生物黑客的理論追求及其限制,探討身體、能力以及(與身體感覺和動作相關的)「具身記憶」的多元性。

我們與科學怪人的距離
7月8日下午3時至4時30分
講者:林三維、譚劍

瑪莉·雪萊(Mary Shelley)的恐怖驚悚巨著《科學怪人》(1818年),對我們如何看待「怪物」和非人類,特別是如何衡量「意外後果」,一直影響深遠。事實上,後來科幻小說的有些元素都來自該書。《科學怪人》也深深啓發了皮奇尼尼,但她强調的倒是我們對非人類生物的關愛,尤其是對那些被現代科學改造的物種。

第二節是作家林三維和譚劍的對話,透過科幻小説和科幻片,探討現代以人類為中心的科技時代,不同物種共生共榮的可能。

從風水命理談到現代科技
7月29日下午3時至4時30分
講者:周亦彤、黎子元

皮奇尼尼被科技進步所帶來的各種「意外後果」深深吸引,長期探索人類、動物、自然和科技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她一直設法打破或模糊這些類別之間的界限,於是在她眼中,人類不再那麽處於中心地位,而「理性」和「非理性」的劃分也成了問題。

不夜館最後請來周亦彤和黎子元,跟大家談談風水。風水作爲一套結合人類和自然,用於溝通天人之際的中國古代技術,也是助人決疑解惑的工具。面對人生的變幻無常,風水師和文化評論家如何了解命理和術數,讓我們在一次次「生態例外」的反常事件中克服困境?

地點:賽馬會藝方二樓

對談將以廣東話和英語進行,現場設雙語即時傳譯。
 

此活動免費參加。如需參觀展覽「希望——帕翠西亞.皮奇尼尼」,可立即購票或向現場購票處查詢。


講者簡介

周亦彤
黎子元
林三維
中山和泉
譚劍
葉奕蕾

周亦彤從2011年起師承爸爸,亞洲最受尊敬的風水大師之一周漢明大師。她成立現代風水概念Go Lucky,把傳統風水融入節奏急促的生活中,致力透過新舊融合,讓新一代容易理解和接觸風水學。

她認爲風水是一門邏輯性的方法,幫助我們理解環境如何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感情、事業、健康和財富。

周亦彤曾出現於不同電視節目,包括Anthony Bourdain: Parts Unknown, WWD、CNN,及與Prada、Gucci、Kenzo、Fortnum &Mason、Lane Crawford和Soho House等品牌合作。

周氏於加拿大多倫多謝爾丹學院畢業,修讀插畫。她與三隻吉娃娃現居於香港。

黎子元近年在粵港多所大學講授「技術人文學」、「媒介藝術思想史」和「互動媒介/游戲倫理學」。他自2009年以來從事文化評論和當代藝術策劃及教育,曾於媒體工作,現爲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研究助理教授。
 

林三維獲香港大學文學院比較文學學士及碩士學位,著有小說《白漬》(2016)、《月相》(2020)。短篇小說曾獲香港文學館文學季獎項,藝評層入選第三屆國際藝術評論獎(IAAC),其他藝評及小說散見於《號外》、《MING'S》、《Esquire HK》、《字花》等等。

學者中山和泉的研究興趣集中於現代和當代日本和東亞的身體、性別、勞動和技術,探研月經、更年期和生死等的歷史議題。她透過教授新的生殖技術、生物倫理學和生物黑客技術,探索食物、時間、情感和生命的交叉問題。

香港書展「科幻與推理」主題作家,長期關注科技發展和網絡文化,

以結合AI和文化保育的《人形軟件》獲首屆華語科幻星雲獎最佳長篇小說金獎,另編寫「香港科幻小說發展史」。近年參與《偵探冰室》合集,創作以重慶大廈、公屋和社區變遷等為主題的推理故事。

葉奕蕾是一位工作於新加坡及香港的導演和藝術家兼策展人。她曾受訓為專業舞者兼編舞,後投身流動影像和行為創作。她的實踐探索記憶和身份認同的錯位及流離,植根於她童年和現今事業的游牧生活方式,以及目前對於定居在香港郊野深山中的渴望。

葉氏的作品橫跨邊界、語言和歷史之間的模糊界限,透過另類紀錄項目、視聽文章和類編舞的儀式探索身體與行為的不同自傳性虛構敘事。她的電影作品曾於不同電影節放映,包括Jihlava、Le FIFA(蒙特利爾)以及Image Forum(東京),也曾在香港第28屆ifva獲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公開組金獎,以及在第17屆台南電影節上獲得最佳實驗電影獎等。